学生可自选考试科目 高校录取不只看成绩

zz.fjsen.com  2014-12-17 09:52:37  董洪亮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学业水平考试会否加重负担

覆盖全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会否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据了解,这次改革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方式呈现,不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

现行高考科目是统一规定的,有的科目学生不擅长但又必须考。改革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是可选的,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扬长避短。学习有兴趣和擅长的东西,就不会感觉太累。

现行高考是将高一、高二学习的内容一直带到高三“算总账”,三年中各门考试科目一直处于备考的过程中,毕业时集中考6门,学生考试的门数多,强度大。改革后,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3年中完成,实现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可以分散备考的门数,缩短备考的持续时间,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综合素质评价如何保障公平公正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仅考查学生的认知,重在考查学生的行为表现。比如,在思想品德方面,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如到福利院、医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公共场所、社会组织做无偿服务的情况。再如在艺术素养方面,重点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为保障公平公正,新政策明确提出综合素质评价的五个程序——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材料使用。用于招生使用的材料,学校要进行公示,相关教师要签字确认。每个省份都要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化平台,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置于省内百姓监督之下。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对于学生本人而言,可以自我反思,明确努力方向;对于高校招生来说,通过专业人员参与评议,高中教师不参与,可以作为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本报记者董洪亮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学生 自选 考试科目 高校录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