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湖村也有个活佛 圆寂近百年肉身不毁

zz.fjsen.com  2014-12-19 08:24:11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文/图)提到活佛,人们想到的都是济公。然而,在诏安县四都镇上湖村却有一座真正的活佛遗址,被诏安人民供奉于庵寺内号为“尊提佛祖”的敬称。

凡人成佛不食五谷只饮松针水

上湖“活佛”,实际上是上湖村一位高僧圆寂后肉身遗体长期不腐。相传,上湖“活佛”俗名胡糕果,出生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农历九月十七日上湖村一户贫苦农民家中。出身后的胡糕果排行第三,上有两位哥哥。胡糕果七岁丧父,自幼便开始务农,没上学读书。青年时,胡糕米果以耕农为业,兼做木工,一直未有婚娶。因为两位兄长都出家当和尚,胡糕果曾接触过佛经,受过佛教薰陶。

胡糕果廿八岁时,偶然吃过酒肉后呕吐,下池潭沐浴,即行“开悟”,不再食腥荤。翌年二月初一,胡糕果进寺坐禅,盘坐在覆鼎(煮饭用的大铁锅)之上。

在村民口口相传中,胡糕果清晨会上山到活泉前取水,而后用松树的枝叶将水煮开喝,也被称之为松针水。除了喝茶水,以及松针水,胡糕果不食五谷,不离座,不卧眠。平日里,上湖村中有老人或小孩生病,“活佛”只要摸摸的头,病就能好。胡糕果成佛后,日为乡民消灾解厄,夜修真经著书立说,如此“面壁”十年,于光绪三年(1877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圆寂。如此就有了上湖凡人成佛之说。

1  2  3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上湖村 活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