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婚后去谁家围炉?父母愿意听听年轻人的想法

zz.fjsen.com  2015-02-04 09:23:14  方锦燕 吴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友:除夕夜到哪家围炉成难题

在闽南一带,大年夜全家老小,围坐在放有火锅的圆桌上一起聚餐,叫做“围炉”。这几天,小鱼网友都在为春节去哪家围炉出主意。

鱼友“loveyinjk”是漳州人,也是家中的独生子,和晋江的妻子刚有了孩子,“岳母希望,明年我们能一起回去过年,但我母亲不同意。”鱼友“loveyinjk”很头疼,他也不想让两边老人落单。

网友“yx50”说,婚后头一两年很是心酸,因为是独生女,爸妈等得望眼欲穿。这两年,她假借先去给朋友客户拜年,实际先去娘家围炉,然后赶回婆家。撒一个善意的谎言,两全了。

网友“东倒西歪”想了三种方法,第一,各自回家过年;第二,今年去女方家,明年去男方家;第三,有钱才能任性,春节期间出门旅游。

不过,多数网友还是支持传统做法,除夕在男方家过,初二回娘家。

厝边:父母愿意听年轻人的想法

大过年的,哪家不期待围炉呢?生鲜菜肉、火锅小酒、烟花春晚、谈笑过年,最幸福的,是全家团聚在一起。

海都邦邦和厝边们聊天时发现,家长们还是很开明的,“团圆是一定要的,但变通一下还是可以的。”60多岁的陈先生说,他的独生子在外地工作结婚,并没有每年都回来过年,但一定会在除夕夜打电话拜年,陈先生和妻子照样围炉,与亲友相聚。

黄女士今年54岁了,她认为,儿子婚后也不一定要回家,因为年轻人自己有小家庭,只要小家庭圆满了,老人也会开心。黄女士说,其实子女应该多跟父母沟通,父母也想听听年轻人的想法,在合得来的情况下,可以将双方父母都请到一起围炉。

现在许多家庭都有不止一个孩子,那么父母会怎么围炉呢?家住龙海石码的厝边林女士说,一到除夕,一般是哪个孩子先来叫就先去哪一家。

专家:传统年夜饭应加入现代文明

“我有个朋友,50来岁,父母在龙海,岳父母在漳州市区。一到除夕时,他和妻子也是两地跑,都习惯了。”昨天上午,漳州市文史学者许初鸣说,古代人很有家族观念,按照以前的传统观念,男方家是代表家庭的,女子以夫为天,必须要在男方家围炉,而在闽南,一般是“初二请子婿(女婿)”。而随着社会发展,观念也在变化。在讲究男女平等的年代,男女方家庭距离较近时,可以两边都跑一跑。而出现独生子女异地嫁娶的情况,则可以另外约时间围炉,不一定要在春节。

“围炉更应该加入现代文明。”许初鸣认为,以前独生子女少,较少存在吃年夜饭要跟男方过还是女方过的问题,现代讲究男女平等,“另外找个时间,一家人一起吃饭看电视说说话,那也可以是个‘年’。”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夫妻婚后 围炉 父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