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出口食品监管改革 促“漳州速度”向“漳州质量”转变

--漳州检验检疫局促进漳州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

zz.fjsen.com  2015-03-04 18:25: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4日讯(通讯员 郑艺珺 本网记者 陈志远 苏益纯)漳州是出口食品、农产品大市,目前共有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247家,年出口额近20亿美元,出口量占福建省逾7成,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14年以来漳州检验检疫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出口食品国外通报率同比下降75%,有效确保了漳州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加快“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出台“四个机制” 推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体制改革

建立检验检疫部门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机制。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有效提升监管水平。

建立出口食品农产品国外通报核查机制。实施国外通报核查,采用交叉检查、外部核查、应用听证制度等查原因,找责任,提高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和主体责任意识。

建立应对国外质量安全通报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督促企业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将企业的源头管理、生产过程及自检自控进行链条化监管,通过风险分析排查整个链条的风险点,利用年度检查、专项检查等检查形式集中监管资源重点监管各风险点,提高出口食品安全管控水平。

建立出口食品农产品风险评估及预警机制。加强美、日、欧盟等主要贸易市场预警信息收集,提升事前预警能力,常态化开展风险评估,提高企业日常生产中风险管控的针对性,降低国外通报率。

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和地方政府加强工作联动、深化条块协作、建立相互协调和支持联动机制,推行良好农业规范(GAP),指导漳浦大葱国家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极大促进漳浦主要农产品出口竞争力。

目前,漳州检验检验局检区已有平和蜜柚、南靖麻笋两个国家级示范区及漳浦大葱、南靖黑木耳两个省级示范区。示范区开展以来,出口产品安全卫生质量有了明显提升,2014年漳州局检区出口蜜柚、白背黑木耳、麻笋、大葱等产品均未出现质量安全被国外通报的情况。

开展企业安全管理人才培训 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开展

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关于香港《规例》的宣贯工作;对120家供港相关企业共160名生产品管人员开展培训;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了一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座谈会,重点就香港《规例》对我市出口产品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进行解读,强调了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食品农产品进行风险监测,制定确实可行输港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放行方案,在确保出口安全前提下不影响企业快速通关。

2014年来漳州局共举办了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出口罐头标签审核、出口水产品HACCP理论培训及食用菌安全高效栽培技术等培训班,接受培训的企业管理人员超过300人次,极大地促进漳州市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2014年漳州局共出口香港食品农产品960批2071万美元,产品涉及蔬菜、水果罐头、水产、肉制品等,均未被检出不合格。

2014年漳州局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部署,先行先试,研究探索一套全新的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目前已试行新的出口罐头、出口保鲜蔬菜检验监管新模式。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风险管理制度,积极总结经验,尽快实现对检区内所有出口食品均实施新模式,以适应管得住,放得快的检验检疫新常态的要求,加快推进“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出口食品 监管改革  漳州速度 漳州质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