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二水厂扩建正式动工 可缓解市区供水不平衡

zz.fjsen.com  2015-03-17 08:55:38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二水厂扩建正式动工

预计2017年建成后,日新增供水10万立方米,可缓解市区供水不平衡

东南网3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近日,漳州市第二水厂扩建工程正式开工,预计2017年建成后,日新增供水10万立方米,使日供水量达25万立方米。

随着漳州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市区供水压力不断增加,用水高峰期存在供水不足。漳州市区现有的4个水厂中,二水厂供水区域广,约占七成用户,同时取水口位于北溪,水质好,扩建后,将大大缓解市区供水不平衡的问题。

建成后,日新增供水10万立方米

根据漳州给水专项规划设计的目标,今年漳州市中心城区日需水量平均达到27.09万立方米,2020年将达54.85万立方米,供水压力不断增加。去年,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对现有的二水厂进行扩建,扩建工程项目取得了漳州市发改委项目批复,项目总投资初步估算3.86亿元。

扩建项目,设在芗城区桃林新村、鳌浦村,包括原水工程、净水厂等。扩建取水泵房,位于现有取水泵房的西侧,处在九龙江更上游的位置。扩建后,日新增供水10万立方米。

“目前原水管施工已经正式动工,在原有两根直径约1米的原水管的基础上,从圣王大道再添两根直径约1.2米的原水管,铺设距离约10公里。”漳州发展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供水区域广,市区七成用户靠它喝水

漳州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漳州市区现有4个自来水厂,分别是漳州一水厂、漳州二水厂、金峰水厂、漳州南华水务有限公司(原糖厂水厂),目前四个自来水厂日最高设计供水能力31.5万吨,其中漳州发展水务集团下的一水厂、二水厂和金峰水厂共21.5万吨,南华水务10万吨,平均日实际供水18.5万吨。这四个水厂中,二水厂供水区域最广,市区70%的用户用水来自二水厂。

不过,随着西部高校园区、大型居住区、金峰开发区和东部龙文新区等快速发展,以及漳州高新区新建项目的加快实施,水厂将很快达到其设计的满负荷供水能力。“市区主要自来水厂均分布于芗城区偏西部,往东部城区供水距离较长,如遇停电或故障抢修,龙文区供水末端要1~3天才能恢复正常。由于市区各水厂管网相对独立,用水高峰时无法相互调蓄,原有住宅小区减少或取消生活用水蓄水池,新建高层住宅采用直接在管道上设置无负压、叠压二次供水设施加压方式供水等原因,造成中心城区,特别是部分老居住区局部供水压力不足。”

漳州发展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选择扩建二水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二水厂的取水源为九龙江北溪,水质不错。”据悉,目前金峰水厂的扩建项目也已启动,预计两个水厂扩建完成后,将大大缓解市区供水不平衡的问题。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二水厂 动工 供水不平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