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医董惠芬 用三年时间拍摄记录漳州现存74种蝴蝶

zz.fjsen.com  2015-03-18 09:31:33  方一凡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退休后用三年时间拍摄记录漳州现存的74种蝴蝶

董惠芬:心随彩蝶舞蹁跹

 

董惠芬介绍自己的蝴蝶作品

观察,静候,对焦,按下快门。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退休校医董惠芬,带着心爱的相机,辗转于漳州市区各大公园,重复着这样四个步骤,拍摄了几万张蝴蝶影像,并将现存漳州的74种蝴蝶图片收集成册。昨日下午,记者在董惠芬位于市区新城花园的家中见到了这位与众不同的摄影师。

“这就是这几年我拍摄的蝴蝶图片,都被我洗出来整理成册。”刚一进门,董惠芬便将几本厚厚的相册从房间中搬出来让记者欣赏。仔细翻看蝴蝶相册,会发现每张照片底下都有拍摄的时间、地点和照片背后的小故事。“你看这只蝴蝶,是世界名蝶翠袖锯眼蝶,是我在中山公园拍摄到的,”董惠芬戴起老花镜,指着相册中的一张照片向记者介绍开来,“为了拍这只蝴蝶我整整在公园的草地旁等了一下午,终于等到蝴蝶静静地停在一根绿草上,我快速对焦后按下快门,将这种蝴蝶完整地记录了下来。”除了蝶翠袖锯眼蝶,相册中还有东方菜粉蝶、白翅尖粉蝶、木兰青凤蝶、南古亚蝶等,活脱脱就是一本漳州蝴蝶的百科全书。

然而董惠芬却坦言,自己的摄影技术和对蝴蝶知识的研究仅是半路出家。“2000年的时间,漳州市政府办了一个菊花展,我去游玩时随身带着一个傻瓜机,看到美景便按下快门,没想到拍摄的照片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认可,从此便迷上了摄影。”董惠芬说,从那以后,外出采风成为她一个热爱的业余活动,并订阅了不少摄影类的报纸杂志,潜心研究摄影,以拍摄花草昆虫为主,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她不仅是漳州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更是漳州市小有名气的摄影师。

“拍摄蝴蝶,始于2012年,一方面因为我特别喜爱蝴蝶,其次是彩蝶飞舞的相片特别有美感。”办事认真的董惠芬爱拍蝴蝶,希望可以收集漳州现存所有的蝴蝶种类,并集合成册。起初,她对蝴蝶种类一无所知,要强的她买来专业的蝴蝶鉴别画册,每每拍到一张蝴蝶照片便认真地进行比对,确定蝴蝶的种类,将已拍摄到的蝴蝶科目、名称、特征等详细地记录在笔记本中。三年时间过去了,一本名为《逐芳求蕊》的蝴蝶摄影作品集和厚厚的漳州蝴蝶资料便是对董惠芬不懈努力的最好褒奖。

“蝴蝶的拍摄,可以写实也可以写意,写实有科研价值,写意有艺术价值,且拍摄所有现存漳州的蝴蝶影像不仅可以为他人带来美的体验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家乡的彩蝶。我还打算拍摄一本漳州梅花集,让大家知道漳州处处都是美景。”董惠芬说。 (记者 方一凡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退休校医 董惠芬 拍摄记录 漳州现存 74种蝴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