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为民医改”三部曲

zz.fjsen.com  2015-03-30 11:52:34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0日讯(福建日报 雷光美 通讯员 龙闻)

看病费用“承包”患者更省钱

最近,龙海市榜山镇翠林村村民许晓建的12岁孩子感染了肺炎。他带孩子到龙海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几天下来医疗费用2537.76元,扣除新农合补助1227元,只需自付911元。

26日,在龙海市医院,记者细算这份账单,提出疑问:“还有399.76元哪去了?”

“医院承担了。”龙海市第一医院办公室人员说。

启动医改试点工作以来,龙海把推行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作为重点工作,确定了急性阑尾炎、胆石症、支气管炎等40个病种(组)定额付费,病种覆盖率达35%。

“定额付费,相当于医院承包了看病费用。如果医生随意开单开药,超额部分就由医院自行承担,这就倒逼医生自觉减少不合理费用的产生。”龙海市第一医院院长洪劲榕说。

定额付费对降低医疗费用起到积极作用。2014年11月至今,全市对按病种付费政策调整,调整后的政策更优惠,患者住院平均费用由5452元降低到4571元,其中平均自付金额由1762元降低到1165元。

龙海市卫生局局长张碧兰说,这种支付方式改革还将继续推进。按计划,龙海县级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将扩至108种,病种覆盖率将达60%,目前新增病种定额付费标准正在测算。

病种实行控费后,医疗质量如何保证?张碧兰对记者说,各医院将每个病种制定成A、B、C三条临床路径。A路径针对普通病症,B路径针对有较严重的合并症等,C路径针对病情严重或较复杂病症,实行实报实销。三条路径病种比例控制在7∶2∶1,并将各医院控费成效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医务人员自主控费,让患者住院花多少钱明明白白。同时,龙海各家县级医院还推行监督管理改革,通过实施第三方电话回访等制度,实现花钱雇人“挑刺”与患者直接“挑刺”的结合,匡正医德医风。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