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名贤林偕春“云霄正气”匾额迎回故居

zz.fjsen.com  2015-03-31 10:18:11  方章雄 张志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31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张志民 文/图)一方已遗失多年的清光绪“云霄正气”木匾,近日被迎入云霄县东厦镇佳洲村郭墩自然村漳州名贤林偕春故里。该匾杉木质,长1.84米,宽0.63米,厚0.4米。匾中深雕“云霄正气”4大字,字径0.5米;两侧刻款“光绪乙酉元春吉旦”、“平和南胜县丞潘阶第敬立”字样。

据林偕春祖祠堂负责人林先生介绍,2014年,云霄县拆迁改造复兴东路时,这块匾额藏身于一户拆迁人家。但知情人年老忘事,搬迁时未能带走,被当成旧物随意丢弃于马路,后被拾荒人员捡去卖掉。

一次,林偕春祖祠堂工作人员在闲聊时,无意中听到“云霄正气”牌匾丢失的线索,马上找到买主询查。当得知牌匾已几经转手辗转流落到厦门、平和等地,倒卖到3.6万元的消息后,佳洲林偕春祖祠林氏裔孙自掬腰包赎回牌匾,使这方珍贵文物于失踪一年后得以返回开漳圣地,永远地留在林偕春祖祠堂。

有关“云霄正气”牌匾,经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考证,该匾原属光绪十一年(1885年)平和县南胜县丞潘阶第为明嘉靖乙丑科进士、乡贤林偕春所立,内容高度概括乡贤林偕春正气凌霄、直节惠民的气节风骨,原来为云霄厅绅商各界募款兴建云山书院竣成时,潘阶第馈赠的贺礼。

据《漳州府志》载,林偕春(1537—1604年)字孚元,号警庸,晚号云山居士,明嘉靖四十四年乙丑(1565年)中范应期榜为进士。历官翰林院编修、两浙学政、南赣兵备、湖广布政使司右参政及亚中大夫等。他立朝刚正不阿,归隐直节惠民,卒后钦赐祭葬,所著《云山居士集》载入《明史·艺文志》,被尊为林太师公,民间庙祀不断,并延传至台湾及海外。主要宫庙有创建于光绪九年(1883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山书院和台湾南投、台中林太师公庙等。

汤毓贤说,这方木匾距今正好130年。它的发现对于研究漳州名人林偕春及其清末云霄民间信仰文化情况,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佐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林偕春 云霄正气 匾额 故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