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彭冲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榕举行

zz.fjsen.com  2015-04-03 09:30:13  胡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彭老的乡愁乡情

彭老胸怀天下、心系桑梓,他生前经常教育子女:

“漳州是你们的家乡, 这里是你们的根”

 

1996年春,彭冲携四个儿子回香坂村扫墓本报记者 范伟鸿 翻拍

彭老是从漳州走出去的杰出领导人,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这位龙江之子胸怀天下、心系桑梓的炙热情怀却令人难忘。

“漳州是你们的家乡,这里是你们的根。”彭老的二儿子许海容、四儿子许海鹰在2010年12月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深情回忆起父亲生前这样的谆谆教诲。这种心牵故乡的感情也延续到了彭冲的下一代。许海鹰兄弟等人谈起回漳州便是“回家”,谈起漳州人即称“老家人”,言语是那样亲切。

关于父亲彭冲与家乡漳州的深厚感情,二儿子许海容与四儿子许海鹰有着共同的感受。许海容说,父亲喜欢漳州的小吃,家中厨师便是闽南人,在北京的家中也会让厨师打卤面。许海鹰则在一旁补充道,不仅是卤面,像面线糊、海蛎煎等,父亲也都爱品尝。冬天家中一定会摆放多盆漳州水仙花,很美很香。

 

彭冲简介

彭冲同志,原名许铁如,1915年3月出生于福建漳州一个城市贫民家庭。少年时代的彭冲,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况深为不满,并逐渐萌生改造社会的意识。在龙溪高等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开始学习和接受马克思主义。193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8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政治工作和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届、六届、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冲因病于2010年10月18日12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纪念彭冲 同志诞辰100周年 座谈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