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彭冲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榕举行

zz.fjsen.com  2015-04-03 09:30:13  胡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胜利路上大榕树 革命伉俪的爱情见证

 

当年见证彭冲夫妇爱情的大榕树,如今依然郁郁葱葱。 本报记者 张伟斌 摄

在车水马龙的漳州市区胜利东路中段,傲然挺立着一棵百年古榕。古树经历风雨,更见证了一对革命伉俪海誓山盟的恋情。老同志曹盛文曾向记者透露一个小秘密,原来,这里是彭老与其妻骆平当年恋爱约会的地方。

曹盛文回忆说,有一年,彭老和骆平一起回乡,途经胜利东路时,见到这棵历经沧桑的古榕树,骆平眼睛一亮,连忙告诉陪同的曹盛文:“这里是我当初和老彭谈恋爱的地方,以前这里是成片的竹林,现在都没了,幸好榕树还在。”说完,骆平便拉着彭老走到榕树下。彭老端详良久后说:“嗯,没错,就是这里,这里就是我们当时谈恋爱的地方。”话音刚落,夫妻俩和在场的陪同人员不禁开怀大笑起来。

芗城区莲山陈寓:

彭老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

 

如今的莲山陈寓外观 本报记者 张伟斌 摄

在漳州市区塔口庵和平巷有一个略显沧桑的小院落,和周围的楼房相比,这个三进的院落尤为特别,绿藤绕,花盛开,院门口挂着一块匾额,上书“莲山陈寓”。这里便是彭冲岳父陈祖基的住宅,是上世纪30年代中共漳州地下党活动的主要场所,彭冲等人曾经在此从事地下党工作。

如今,陈祖基的孙子陈仁亲等人在莲山陈寓居住。记者前去探访,陈仁亲引着记者来到后院,他指着一方院墙上的几个孔洞向记者介绍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小房间,这几个孔之前是安放房梁用的,姑父他们从事地下工作的时候,都是在这个房间里聚会。当时莲山陈寓的后面是一片竹林,这个房间有个后门直通竹林,一旦有反动派过来捣乱,他们就从后门跑进竹林躲避。”谈及对彭冲的印象,陈仁亲说,姑父人很好,很平易近人。

陈祖基的孙子陈仁谦对彭冲印象颇深。1997年他刚结婚不久,恰逢彭冲回漳州。听闻自己的后辈新婚,彭冲专程到莲山陈寓表示祝贺。陈仁谦回忆称,当时彭冲不但按漳州本地习俗包了红包,还走进新房,用闽南话向新婚夫妇送上祝福。陈仁谦说:“在我们心目中,姑父是一位非常慈祥的长辈,对我们这些小辈们非常关心照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纪念彭冲 同志诞辰100周年 座谈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