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彭冲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榕举行

zz.fjsen.com  2015-04-03 09:30:13  胡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爱听乡音乡曲

1987年至1998年间,彭老几乎每年都要回漳州视察,一直都是市委接待处吴海盐副处长负责彭老的接待工作,两人很有话说。如今,已退休的老吴依然保存着当年的接待笔记,详细地记录着彭老每一次回漳州的行程安排。吴海盐说,虽然彭老在外生活多年,但他的言谈举止溢满乡情,尤其对漳州芗剧、锦歌情有独钟,只要有机会,彭老总愿意听上几段。

1991年1月12日,彭老回漳参加第一届“漳州·中国水仙花节”。在漳时,彭老听了国家一级演员郑秀琴、王素华等人的芗剧和锦歌表演。彭冲特别喜欢《李妙惠哭五更》《雪梅教子》等传统芗剧剧目,以及“自弹自唱”的锦歌表演。期间,彭冲兴致勃勃地说:“咱们漳州芗剧的七字调、哭调与台湾那边的歌仔戏非常相似,它们是一脉相承的。”此后,彭冲回漳州只要有机会,必定会听上一段乡曲。上世纪90年代末,漳州芗剧团几次上京举行会演,彭冲每次必会到场观看。

爱吃家乡小吃

彭老的另一个爱好,就是品尝正宗的漳州小吃,如手抓面、卤面、肉粽、春卷、锅边糊、五香、海蛎煎等。据彭老回漳视察时负责接待的吴海盐介绍,彭老有一个特点,他请北京或外地来漳的客人吃饭时,一定要上风味小吃。吴海盐回忆说:“1994年2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来漳,彭老与他是老朋友。中餐时,彭老尽地主之谊,请杨副主席吃饭,专门交代我要上手抓面、五香、春卷、海蛎煎等几道风味小吃。席间,客人们齐声赞扬好吃、有特点,彭老听后高兴得不得了,还不时加以介绍小吃的配料、做法等。主客们其乐融融,比吃宴会大菜还开心。”

原漳州宾馆总经理康汉民2010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彭老每次回乡,都住在漳州宾馆,经常会邀请他的一些老朋友、亲戚到宾馆聚会,特别是当年芗潮剧社的成员。谈得兴起,彭老还会请一些朋友留住宾馆长聊。“彭老喜欢吃正宗的漳州小吃,像手抓面、卤面、春卷、锅边糊、五香、海蛎煎等。”康汉民记忆犹新。

康汉民说,因自己身材较胖,彭老亲切地称呼他“胖子”,如果小吃做得正宗,彭老就夸赞:“胖子,这个正宗。”如果觉得小吃做得不够地道,彭老也会直爽地加以指出,然后指点“胖子”什么样才是正宗的做法、应该有哪些配料。

爱讲闽南语

彭老离乡几十年,南征北战,历经风雨,然而说话总带着家乡的腔调,在家中也用闽南语同妻子骆平交谈。

本报原总编室主任、高级编辑庄培松有幸跟彭冲有过几次接触,他说印象最深的,当属1993年的那一次见面。“那是1993年4月8日,当时我正在帮助整理地方史料,为了能够拿到第一手资料,我们决定上京寻访那些当年在闽南从事革命工作的老一辈革命家,我们找的第一位就是彭冲。”庄培松回忆说,“起初,我们担心彭老忙、没时间接见,可是没想到,彭老一听说我们是从漳州来的,非常高兴,立即把我们请进中南海一座简朴的四合院,招待我们喝茶吃水果,让我们一点也不感觉拘束。而且,他与我们足足交谈了一个上午,交谈时用浓重漳州腔的闽南话,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来源:闽南日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纪念彭冲 同志诞辰100周年 座谈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