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珪前村: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

zz.fjsen.com  2015-04-10 15:01:44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化废为宝经费来源有保障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实现“垃圾分类”之后,珪前村的厨余、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都“回归”到各自的位置。

“各村收集的垃圾集中压缩后,每天会运送到指定的垃圾处理场进行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岩溪镇副镇长叶进佳如是说。

推行“垃圾不落地”,要雇用保洁员,还要做好后续垃圾回收工作,钱从哪里来?“我们开设了农村垃圾管理专款账户,采取政府补助、群众自筹的方式来筹措经费。”叶进佳告诉记者,在政府补助中,每年县级补助20元/人、镇级补助20元/人,直接进入账户专用于垃圾处理。

叶龙福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珪前村共有村民5200多人,村里通过“一事一议”向村民收取每人每年10元的垃圾处理费。这样,有了县、镇财政补贴,加上村民自筹金,一年就可以筹到26万元左右的经费。若不够的部分,再由村里贴补。

“当然,一项民生项目的实施离不开群众监督,只有群众广泛参与了,垃圾才能真正不落地。”叶龙福告诉记者,“村里还邀请了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垃圾治理监督员,负责监督村民是否乱倒垃圾,是否做好了垃圾分类。”

由于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的做法日益成熟,珪前村拆除了许多废弃不用的垃圾池,有的种上了草皮,有的栽上了花木,处处绿茵遍地、鸟语花香。目睹珪前村从“垃圾围村”蜕变成“美丽乡村”,村民们的观念意识也在改变。“不脏不臭,到处干干净净,日子过得才舒心,垃圾分类该做,每人每年10元的垃圾处理费该收。”61岁的珪前村村民叶来龙如此感叹道。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