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当初那点真

zz.fjsen.com  2015-04-14 11:23:3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近日江苏杨先生所丢弃的一双旧球鞋里竟藏有妻子打工挣得的6500元人民币,一位七旬拾荒老人捡到后四处打听并归还失主,老人丈夫去世自己患癌生活艰辛,出于本心的善举只因“人家钱要还,没说的”。

当今贫富差距依然巨大,并且,贫困仍然是社会难题,富人越富穷人越穷成为两个极端。但是即使处于社会底层,也别让贫困迷乱了眼。生活的艰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的遗忘,无论是见利忘义还是因财犯罪等,都是道德的沦丧。有人说当今社会中一些正能量的行为越来越少,相较之下,“碰瓷”与“不行动”行为日益增多,理由只是“不相信”、“怕被骗”,是舍不得一点钱财还是承受不起精神的打击,人们渐渐忘记最初那点真,仿佛成为鲁迅笔下那些毫无思想与感情的“中国人”。 也许时不时有新闻报导一些善举,可是,不是因为少之又少,难得一例而争相报道吗?绝大多数人还是甘愿做个观赏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许因为你不想多惹麻烦,却有人因此失去一次宝贵的机会。

或许,老人身上拥有的那种真,是最真实的真。七旬老人能够毫无任何私心义无反顾返还钱款,再难也会守住底线,虽然活的卑微,尽管太多的不如意,却依然朴实,没有因为自己的生活拮据而起一丝丝贪念,实在难能可贵。可是,时代变迁,是现代生活压力过重,是社会发展水平过快,是人与物的变化过大,不可否认有些许理由能归结到外界的种种影响,可是现代人越遗忘的真,越应该是自身的不满足。会为了能够不劳而获而沾沾自喜,会为了能够贪小便宜而暗自欣喜,会为了贪欲而得到更多的种种,而让当初的真淡出生活。反而老一辈所拥有的满满正能量,是真正的善良与质朴,他们自然流露的真情,是如白玉般无暇的。

然而,现在有些情感却已经变质,社会问题与矛盾日益突出,人们所说的人间自有情在,竟渐渐被铺天盖地的负面行为所覆盖。后起之辈须该扪心自问,初心是否还在?

金钱,留下贫富差距的鸿沟,但并未降低人格的高度。物质文明的匮乏,可以用精神高度的富足去弥补。平凡的人总给我们最真的感动,我们也应传承,莫忘初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