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学堂上的安全用电知识“有声有色”

zz.fjsen.com  2015-04-14 16:05:48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郑晓青)“不要在电线附近放风筝,万一风筝落在电线上,怎么办?”“叫大人来弄!”“不能自己拉下来。”“打电话叫电力叔叔来拿。”……

4月14日上午,在漳州市龙文区实验小学里,漳州供电公司新源线路分部的王悦延身着电力工装站在讲台上,正在给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讲解安全用电常识。

王悦延与同事拿出了一张张漫画海报,在展示海报的过程中,不时的抛出一个个安全用电小问题,同学们便争先恐后举手抢着回答。最后,王悦延引导同学们该怎么做才会更好,生动活泼的讲课方式,让现场的同学们个个瞪大眼睛、全神贯注的听着。

“可以用湿布抹照明用具和电器设备吗?”

“不可以!”全班同学一起大声回答。

“大家都答对了!不可以。因为这样容易引起人身触电事故。除了湿布以外,同学们平时如果手或者脚是湿的,也是不可以接触开关、插座、插头和各类电器电源接口的,很容易会触电,大家要记住了!”

……

话说这次王悦延给同学们上这堂课,那可是有原因的。平日里,王悦延与同事会定期到所在区域的校园进行用电设施检查维护,确保校园用电安全。可是,就在前几日,王悦延的小侄女因为刚洗完头发,手脚都湿着跑去插电吹风,结果触到电了。这本来是生活里很简单的用电细节,因为家长忽略了,就容易出现用电事故。所以,王悦延决定要对他管辖的学校开展“安全用电课堂进校园”活动。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是控制电源的,在通常情况下,出现用电故障时,它会自己跳掉,像这样电力事故就不会那么轻易扩大了。”待理论课讲得差不多的时候,王悦延又直接把空气隔离开关“搬”上讲台,一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同学们这个开关的作用,一边直接进行操作示范。

“好了,今天大家除了要学会安全用电以外,还要学会科学、节约用电。”王悦延与同事把一本本安全用电宣传手册分发给同学们,里面内容是用动漫的形式展现的。

“电力老师,我回家一定要告诉我妈妈冰箱不要老开,而且开的时间不能太久。”

“以后我手湿的时候不敢再碰插座了,我就被电触过,麻麻的。”

考虑到授课范围的局限,于是王悦延又跟同事一起在教室、走廊等处的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画,扩大安全用电常识的教育和宣传力度,引导全校广大师生提高安全用电意识,让学生们都能够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