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攻克漳州83周年 缅怀革命先烈

zz.fjsen.com  2015-04-22 15:56:05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余祥龙 吴静娜 郭上华 见习记者 蒲怡丹)4月20日,是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83周年纪念日。为纪念红军攻克漳州83周年。4月19日上午,南靖县法院部分年轻干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群众和学生代表,来到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主战场,悼念革命先烈。

南靖县法院部分年轻干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群众和学生代表来到龙山镇南坪村十字岭石鼓崙,向当年在攻克漳州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向先烈们三鞠躬。据了解,这个自发组织的纪念活动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每年都有不少年轻的面孔加入纪念活动的队伍。

“1932年4月19日拂晓,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从南坪村、内洞村山脚下向驻守在十字岭、风霜岭、榕仔岭一带的国民党军发起了猛烈攻势,同时出奇兵从五峰山顶上前后夹攻,突破国民党军主阵地十字岭。”龙山镇南坪村村民陈荣金为大家讲述了当年的战役,让新队员们了解这段历史,他说,1932年4月20日,中央红军东路军在毛泽东的亲自带领指挥下,从赣南挺进闽西,取得了攻克漳州的重大胜利。此次战役,红军消灭国民党陆军独立49师张贞部,开创了闽南革命的新局面。据陈荣金介绍,因为红军在当时是非常困难的,攻到漳州以后,漳州是一个富裕的地方,经济比较发达,集中了粮食和银元,所以红军才能保存实力。

根据党史资料及相关调查统计,当年在这场激烈的漳州战役中牺牲的红军战士共有1305人。时隔83年,在这片肃静的树林下,战壕、碉堡仍然清楚可见。陈荣金告诉记者,因为怕时间长了,这段历史被遗忘,村民根据老一辈人的描述,把主战场的吹号处、碉堡等标记出来,还在半山腰建了一个纪念碑。

据南坪村村民介绍,在这片战场上,大家经常能捡到当年那场战役留下的弹壳、弹夹、手榴弹等等。如今这些革命文物、战争地图以及牺牲烈士的名单被保存在村里的展览馆,以供缅怀。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红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