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雷PX事故:最低价投标埋下重大隐患

zz.fjsen.com  2015-04-23 10:41:5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古雷PX事故:设施安装过程存在重大隐患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漳州古雷PX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在运行过程当中输料管焊口由于焊接不实而导致断裂,泄露出来的物料被吸入到炉膛,因高温导致燃爆。设施安装过程当中就存在重大隐患。

这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说,该事故已经定性为责任事故,福建省人民政府已经组织事故调查组展开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已经对这起事故挂牌督办。

据介绍,这起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一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重效益、轻安全,在工程建设、设备设施选用上采取了最低价投标的招标方式,埋下了重大隐患。

二是装置的规划布局不合理、不科学,加热炉跟储罐罐区距离太近,没有考虑到他们之间的风险,加热炉发生爆炸之后,冲击波直接把最近的一个大罐给撕裂,点燃了罐中的物料,引起着火。

三是企业的安全管理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都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黄毅说,对这起事故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不管涉及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都要严肃处理。

为了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防止同类型事故的发生,安监总局近期组织了四个检查组,对我国目前现有的PX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的检查抽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古雷PX事故 安监总局 最低价 投标埋重大隐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