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百岁归侨书不离手 乐于助人能讲多种语言

zz.fjsen.com  2015-05-05 08:12: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任性” 百岁归侨书不离手

 

东南网5月5日讯(海峡导报 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陈佳平 蒋敏学 苏黎瑞 文/图)她一百岁了,仍然每天坚持看书,而且不需要戴老花镜。若有邻居来闲聊泡茶,她会说:“先等我看完这篇文章。”

这位“任性”的老人就是华安县仙都镇市后村的百岁归侨蒋花金。

爱好:闲下来书不离手

今年已经整整一百岁的蒋花金看起来只有80多岁,身体健朗。

进蒋花金的房间,靠墙的一个架子上摆满了书,看起来都很旧,不是因为年代久远,就是因为经常翻看。据了解,蒋老太古今中外各类书籍都看,连最难懂的文言文也啃得津津有味。

蒋老太看书很“任性”,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闲下来就书不离手,一看就是半天,有人来找她聊天,她会说:“先等我把这篇文章看完。”

因为以前的农村妇女很多不识字,于是蒋老太成为左邻右舍的“活宝”,大家都喜欢听她讲书里有趣的故事。

经历:能讲多种语言

蒋老太是位印尼归侨,出生于仙都上苑村岭头自然村,3岁便随父母侨居印尼,读完小学后又回到家乡,曾就读于漳州二中女校助产士专业,后辍学回到仙都定居。

蒋老太除了闽南话、普通话,还会流利地讲印尼话,甚至能说上几个英语单词:“纸是paper,书是book,茶是tea……”

蒋老太育有四女二男,最大的女儿今年已经83岁了,最小的也有61岁。在他们家60多口人里,就出了10多个本科生、4个硕士研究生、1个博士研究生,有的留学澳大利亚、美国,有的定居英国。

1  2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任性 百岁归侨 看书 语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