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空置率引发关注 楼市正在上演“空城计”?

zz.fjsen.com  2015-05-11 17:19:3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部分楼盘入住率并不高

楼市空置率究竟有多高?近日,关于住房空置率的问题再次引发多方讨论。有消息称,目前中国楼市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该数据一经提及,立刻在渴盼住房的人心中掀起轩然大波。事实是否如其所言?漳州楼市的空置率是多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住房空置率高低备受关注

所谓住房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作为衡量楼市泡沫的重要依据,楼市住房空置率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关于住房空置率高企的问题又屡屡被提及。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5春季年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

西南财经大学去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城镇住房空置率的调研报告提出,我国有大量城镇住房处于闲置状态。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高达22.4%。

这样的空置率说明了什么?或许,我们可以通过与发达国家的比较来了解问题。相关数据显示,在欧美国家,住房空置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例如即使美国楼市最差的2007~2008年,租房空置率最高时候也就达到10.7%,自有住房空置率最高只有2.9%。欧洲国家的住房空置率也很低,荷兰、瑞典一般住房空置率只有2%,法国为6%左右,德国约为8%。可见,如果我国的住房空置率达22.4%,显然已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尚无官方空置率数据

不过,IMF提供的“10亿平方米”的空置面积数据,并未得到业内的一致认可。许多业内人士及学者分析认为,IMF报告观点因样本选择、数据采集、调查方式等主客观原因估算有偏差。如以中国房协副会长任志强等为代表的业界人士根据住宅竣工数量推算认为,我国城镇地区的空置率不太可能超过20%。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指出,20%的空置率似乎偏高,但部分城市去化周期偏长、待售面积过高,也是事实。

据了解,目前尚无住房空置率的官方统计数据。相关部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关于空置率目前“没有准确官方定义”“没有该项指标统计”。

漳州待售面积增长较快

既然关于住房空置率没有官方定义和统计,那么,我们该从哪里了解目前漳州楼市的空置率呢?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已交付使用的小区,发现除了个别位于郊区的项目,多数楼盘的入住率较高。尤其是主打刚需的楼盘,一到夜间,更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漳州房地产市场一向以自住型需求为主,楼市呈现出较为健康向上的态势。除了部分位于郊区及县域的楼盘,特别是主打休闲度假的别墅等高端项目可能存在空置率较高外,多数项目并未存在着高空置率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受供求关系影响,市场存在一定的空置率也在情理之中。但目前漳州住房空置率具体是多少,并没有官方数据支持。

虽然没有空置率数据,但从一手房市场的待售面积上,或许可以窥见一斑。漳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2.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商品房销售额为55.40亿元,同比增长13.3%。1~3月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226.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7%,照1~3月销售速度去化周期为7.3个月。可见,尽管销售在增长,但待售面积也在快速攀升,市场去库存任务繁重依旧。(闽南日报记者 曾婷婷)

  • 责任编辑:黄少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