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谷文昌为标杆 东山干部“包村包户”服务群众

zz.fjsen.com  2015-05-27 08:36:55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重点谈怎么做“四有”县委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谈到“心中有民”时,习总书记再次谈到要以谷文昌作为榜样。

谷文昌老书记的为民精神,给了东山很好的启迪。东山把谷文昌老书记的为民精神融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去年以来,东山县抓住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重点,创新开展“重心下移访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进村入户,搭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

重心下移访民情 包村包户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东山推进“重心下移访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有充分的前期调研和现实情况的考虑作为支撑。

近年来,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的作风改变了很多,但还有一些现象存在,比如,联系服务群众的问题。虽然许多村里都设有便民服务站,但有些群众不识字或年纪比较大,需要反映问题,不知道找谁到哪里反映?其次,是怎么做群众工作的问题。上面利好的政策,如何传递到基层,让农户了解?此外,东山地域面积不大,从县城出发到最偏远的村也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基于以上三点考虑,东山开始大力开展“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在“进村入户”的基础上,扩大活动的外延和内容。

“全覆盖、全方位、全体系、全天候”四位一体

东山的“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做到“四个转变”,实现“四个全”。他们转变以往走村入户更注重走访贫困户、困难户的做法,实现全覆盖。东山县将全县所有农户作为走访联系对象,组织全县31名处级干部挂钩全县61个村;借助已经形成一体化格局的全县城乡网格化管理系统,根据“就近方便入户、每家农户都不落下”的原则,对每个村的农户分布进行细分,按照每名干部联系20-30户农户的要求,抽调1694名干部联系全县33410户农户,实现处级领导包村、县镇干部包户“两个全覆盖”。

转变以往走村入户更侧重于帮群众解决困难的做法,实现全方位。每位挂户的党员干部都带着专题走村入户,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主动上门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上门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主动上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主动上门服务经济发展。

转变以往走村入户更多的是听和看的做法,实现全体系。对每镇、每村、每户的基本情况都进行详细的了解、登记、造册,建立起“三个一”工作体系:每个镇(村)都有一套包村包户台帐,明确每个村的县挂钩领导、镇挂点领导、县直单位挂村领导,明确每个农户的挂户干部;每位干部都有一本民情记录本,记录挂钩的基本情况、每次入户的工作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的协调解决情况;每户农户都有一张联系服务卡,注明挂钩干部的单位、姓名、电话号码,注明一些常用的公共服务电话号码,方便群众联系。

转变以往走村入户大多是阶段性活动的做法,实现全天候。“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没有设定活动开展的期限、没有设定干部集中入户的时间、没有设定干部入户的次数,而是要求每位干部都要不定期入户了解情况。同时,东山县组织县效能办、县作风办等部门,不定期深入镇村督查,既了解县镇干部入户情况,也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的落实解决情况,实现挂钩干部进村入户常态化、服务群众经常化。

听群众“吐槽”帮其解忧 党员干部获“点赞”

自2014年“重心下移访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东山县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真心地进村入户,和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干部们把走访了解的情况、群众反映的意见、需要解决的问题,详细记录在民情记录本上,能够解决的及时帮助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形成材料向有关部门反映,做到挂真钩、挂实钩、挂好钩。

“包村包户”活动开展不久,就遇到一年一度的高考。挂钩前楼镇前楼村的县教育局干部,发现前楼村有些学生的高考成绩不错,但家长对怎样填报志愿心中无数。县教育局干部对前楼村的高考学生情况进行梳理,主动来到高考农户家中,帮助指导高考上本专科线的农户子女填报志愿,并为被高校录取的9户困难家庭学生办理每人6000元的助学贷款。在了解到林春武等3户贫困家庭的情况后,县教育局还对这3户家庭的6名学生提供了11000元的资助,让高考学子们能够上好学。

康美镇康美村农户林光荣和儿子在铜陵镇占道摆摊出售花生、西瓜,被城管人员制止并收走相关物品。林光荣打电话给挂钩的县公务员局干部,请求给予帮助。县公务员局干部马上与城管铜陵中队协调联系,被收走物品当天就归还林光荣。县公务员局干部还来到林光荣家,向她说明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让林光荣以后在出售物品时,要注意遵守城管规定。

东山县旅游局干部在樟塘镇后马村走访时,有些群众反映村里的排水沟经常堵塞,且是明沟,下雨天污水横流,夏天蚊蝇滋生,臭味很大。县旅游局干部将意见和建议反映给镇、村后,村里立即投入1万多元进行了200多米的排水沟整治,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排污改道下地,得到村民的好评。

这些,只是东山开展“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中的点点滴滴,虽然都是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但以小见大,可以折射出“包村包户”活动的主题——联系群众、为民服务。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谷文昌 标杆 东山干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