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小记者登台表演弟子规功夫操 诉说“孝、信、爱、仁”

zz.fjsen.com  2015-06-01 15:06: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日讯(见习记者 钱静雯/文 颜晓军/图)5月31日,在经过多次排练后,漳州丫好小记者“亮相”第二届“闽南侬”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暨“星光校园”第六届全国校园艺术周,小小功夫家们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语,无不以最有力量的方式,诉说了弟子规“孝、信、爱、仁”的精髓。

“弟 子 规 ,圣 人 训, 首 孝 悌, 次 谨 信。泛 爱 众, 而 亲 仁, 有 余 力, 则 学 文。”小记者整齐的朗读声回荡在表演现场,顿挫有力的每一句,震撼了台下观众,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弟子规》,原名《训蒙文》,其内容采用《论语》“学而篇”第六条的文义,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其中记录了孔子的108项言行,共有360句、1080个字,三字一句,两句或四句连意,合辙押韵,朗朗上口;全篇先为“总叙”,然后分为“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七个部分。

 

而此次表演的弟子规功夫操,模仿古代“请”、“让”、“孝”等系列动作,是一套极富古典韵味的体操,它含有太极元素,让小朋友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此前,为了让小记者更好地学习弟子规功夫操,漳州丫好小记者团请来了漳州首位儿童礼仪高级讲师霍凌为小记者上课。她用贴近生活、亲切的方式,让孩子们对《弟子规》中做人的道理、待人接物的礼仪有了更深入更直接的理解。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小记者 登台表演 弟子规功夫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