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著名收藏家17年搜罗《平闽十八洞》八种版本

zz.fjsen.com  2015-07-01 15:16:55  徐立文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漳圣王文化研究资料民间收藏“添彩”

冯水国17年搜罗《平闽十八洞》八种版本

道光元年刊本系目前发现的最早版本

 

《平闽十八洞》插图

作为研究开漳圣王文化的史料,《平闽十八洞》曾在闽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华人社会广泛流传。史学家叶国庆教授生前曾收藏七种版本的《平闽十八洞》,最早的版本为光绪十一年(1885年)版。近日,退休教师、漳州著名收藏家冯水国打破这一纪录,他收集到八种版本,其中道光元年(1821年)鹭江崇雅堂刊本,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版本,或为其他版本的母本。

《平闽十八洞》是一部以闽南为主要背景的章回小说,书中有大量闽南人熟悉的地名、俗语、风俗。学术界普遍认为,《平闽十八洞》并非纯属虚构,而是影射唐代陈元光开闽故事,是研究开漳圣王文化的珍贵资料。

冯水国从小对《平闽十八洞》掌故耳熟能详。旧时漳州的说书业很兴盛,《平闽十八洞》中的“杨文广奉命征闽”“李伯苗娘子寨招亲”等都是说书场里最受听众欢迎的故事。随着时代变迁,说书场销声匿迹,《平闽十八洞》也淡出读者的视野。1998年,冯水国无意间看到叶国庆教授于1931年撰写的论文《平闽十八洞研究》,勾起了他幼年时的听书记忆,带着几分怀旧心情,他决定收藏、修复这一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历经17年的寻觅,冯水国陆续收集到清末至民国时期的七个版本。他一边修复残破的书籍,一边发动各路藏友继续搜寻。今年年初,冯水国淘到了最为罕见的,目前所有研究资料均未探及的道光元年(1821年)鹭江崇雅堂刊本影印本。

如今冯水国已将这八个版本的《平闽十八洞》汇集成册,并自费影印多套赠送图书馆等相关研究部门保存。(徐立文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收藏家 冯水国 平闽十八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