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1940年视察漳州 鼓舞民众抗日救国斗志

zz.fjsen.com  2015-07-08 11:56: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嘉庚视察漳州时,与集美学校、厦门大学校友合影

笔者在编撰《漳州华侨史》过程中,搜集到一张抗战时期陈嘉庚到漳州视察时与集美学校、厦门大学校友的合影。这一珍贵的照片见证了1940年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鼓舞人民群众做好抗日救国各项工作的尘封往事。

1940年,由陈嘉庚为团长、庄西言(南靖籍印尼侨领)为副团长的南洋华侨回国慰劳团到重庆等地慰劳。在回国慰劳视察中,陈嘉庚特地回福建,并到漳州视察。

11月1日,陈嘉庚由集美转抵龙溪县角美,住在华侨旅社。2日中午,由角美乘平底小篷船到石美,再转乘汽船往漳州。由于战时柴油奇缺,改烧木炭锅炉,航速甚慢。下午3时,汽船驶抵漳州新桥头码头,受到漳州文武官员,各社团、学校负责人,集美、厦大校友和各界群众数千人的欢迎。陈嘉庚上岸后,与党政军官员和各团体代表一一握手,然后一起步行到崇正中学招待所。

陈嘉庚在招待所洗浴后,会见了记者,向他们报告了全国抗战事业之成就与本省政治上应兴应革之意见。晚上,党政军官员及各界代表特设宴为陈嘉庚洗尘,因为陈嘉庚崇尚简朴,宴席至为简单。3日上午,陈嘉庚再次会见记者,畅谈约一小时。下午3时,漳州党政军各界在崇正中学大礼堂举行欢迎大会。陈嘉庚致谢后,报告了南侨总会回国意义以及华侨抗战工作,并言经历十余省,甚觉乐观各情。

4日早晨4时,陈嘉庚一行三人从漳州乘汽船往海澄视察,到中午时分抵达海澄港口码头,受到300多人的热烈欢迎。下午1时,在中山公园开欢迎大会。县长致词后,陈嘉庚作了演讲,报告此行任务以及华侨筹赈经过。3时离开海澄乘汽船往石码。陈嘉庚登岸后与欢迎的各界代表步行至区署,沿途商铺悬旗鸣鞭,热烈致敬。到达区署后,陈嘉庚分别与集美校友及各界合影留念。5日早晨5时,在体育场举行欢迎大会。陈嘉庚即席发表演讲,对于南洋华侨关怀祖国抗战,输财输力各情,阐发甚详,历90分钟丝毫无倦容,听者为动。8时散会,陈嘉庚到澄码石角东海外华侨公会及石江小学参观后,离开石码乘汽船返漳州。

当天中午抵达漳州后,陈嘉庚赴华侨公会欢迎会。下午4时,漳属集美、厦大校友在崇正中学礼堂开欢迎大会。除漳城校友全体代表外,海澄、石码、长泰、南靖、云霄等地之校友亦均派代表参加,出席人数约70余人。在欢迎会上,校友黄剑秋代表全体校友献“表率群伦”绣旗。陈嘉庚即席训诲,略述创办集美与厦大两校经营之苦心,勉励校友须以坚苦之精神与环境奋斗,语意深长恳挚。

11月6日,陈嘉庚带领慰劳团来到南靖,住在南靖县政府。次日上午8时多,南靖各界在县中山纪念台召开欢迎大会。陈嘉庚在欢迎会上首先自我介绍说:“这次我们组织了华侨回国视察慰劳团,正团长是我,副团长是庄西言先生,庄先生因事先回南洋,而南靖是庄先生的故乡,又是我往永安(抗战时期福建省会所在地)必经之道,所以顺途到南靖来看看。”接着,陈嘉庚概述了当前日本侵略军兵分二路:一路向四川猛进;一路开辟南进侵略的第二战场,企图吞并中国独霸全世界的野心。陈嘉庚慷慨陈词地指出,日本帝国主义疯狂地侵占我国大片土地,杀害我们无数同胞,烧毁我们无数村庄,使同胞们家破人亡,流离失所,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号召同胞们立即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拯救中华民族、打败日本侵略者做出最大的努力。他也抨击了国民党政府借抗日形势紧张,补充兵员之名,抓壮丁、虐待壮丁,发国难财的抗日弊政。最后,陈嘉庚再次号召各界人士,以民族存亡为重,努力做好抗日救国各项工作,坚决把日本侵略者,从中国领土上驱逐出去,让同胞们过上安宁的生活。(郑来发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陈嘉庚 视察漳州 抗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