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开上马路牙子危害大 轮胎结构遭破坏

zz.fjsen.com  2015-07-18 12:38:06   来源:腾讯汽车  我来说两句

 

爱车开上马路牙子危害大 轮胎结构遭破坏

很多车主朋友上路时都会有一些压马路牙子的经历,有些时候是因为错车,有些时候是因为侧方停车。还有现在找停车位的时候,没有车位,只好停在路边或者桥下,车子不可避免的要上路肩(马路牙子)!

不管这种行为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之举,对轮胎而言都是没有好处的。随时能将轮胎顶成“内伤”,从而埋下鼓包甚至爆胎的隐患。

现在,大多数露肩的高度有12厘米左右,有些甚至达到20厘米,相当于轮胎直径的三分之一。但还是有很多车主无视这些马路牙子,不管高度如何,照样开车压上去。

汽车轮胎并不是坦克履带,一个上马路牙子的动作,都可能会让轮胎提前退休。来自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得数据显示,以60扁平比的轮胎为例,假如马路牙子高15厘米,车辆轮胎侧面与马路牙子的夹角小于45度,车速大于30km/h,在这种情况下将车开上马路牙子,轮胎至少要断裂3至4根帘子线。

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体检中心数据表明,轮胎侧面和马路牙子夹角越小,帘子线就越容易断。车辆骑上马路牙子边上时,轮胎受到挤压,就会破坏内部结构,导致鼓包,希望车主们尽量避免去做下图所示的行为。

与比较厚的轮胎相比,薄胎的帘子线断的更加容易,因为薄胎的延展性小,拉伸形变更容易超过极限,就断的更容易。

帘子线断裂的后果就是轮胎容易出现鼓包,意味着轮胎随时有爆胎的危险。可怕的是,很多时候鼓包并不会马上显现,而是潜伏在被挤成“内伤”的轮胎内,然后逐渐显现。假如车主继续使用有“内伤”的轮胎,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成为爆胎的牺牲品。可见,断帘子线是爆胎的最大诱因。

既然马路牙子容易破坏轮胎的帘子线,那么我们当然是要尽量避免将车开上马路牙子了。但是,如果我们遇上必须将车开上马路牙子的情况时,还是可以有技巧地操作,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轮胎的帘子线。

上马路牙子这个动作本身就是对轮胎、避震器、悬挂结构的一种非正常磨损,如果这时候为了更好更快地上马路牙子去硬冲,那么则是对以上部件更加严重的摧残,经常有这种高强度的冲击,您的轮胎和避震器的寿命都会大打折扣。

如果无法妥协非要上马路牙子,我们首先应该让车缓慢地爬上去,让轮胎顶住马路牙子,使用1挡,精准油离配合(如果马路牙子很高,也不建议使用这个动作,这样会加大发动机的负荷、增加传动机构和离合器的磨损),同时右手要随时准备拉手刹,如果爬上失败,用手刹辅助刹车,否则车掉下来您的保险杠可能就要挂彩了。

侧面上马路牙子一定要先上后轮,再上前轮。因为前轮是转向轮,可以先摆出一个角度把后轮推上去,然后继续倒车,在前轮快接触马路牙子的时候打轮把胎面转向马路牙子。如果是先上前轮的话,那么后轮一定是被磨着侧胎壁拖上马路牙子的,侧胎壁薄弱伤不起啊!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马路 牙子 轮胎结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