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获得地方立法权 第一部地方法规有望明年出炉

zz.fjsen.com  2015-07-21 08:24:47  沈华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漳州获得地方立法权了,7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自决定公布之日起,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

导报记者了解到,漳州市在此之前已进行大量的前期调研,为开展地方立法做准备工作。那么,漳州拥有地方立法权后,会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以及普通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漳州设立的第一部地方法规,将会在哪个领域呢?

可在城建、环保、文保等方面立法

据了解,7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漳州等七个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此前,福建省9个设区市中,只有福州和厦门两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据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调研员戴鹏飞介绍,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完成《立法法》实施15年来的首次修改,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可针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意味着,拥有地方立法权以后,漳州市可以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进行立法,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地方立法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