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农村建设“双百”行动有序推进 完成投资2.8亿

zz.fjsen.com  2015-07-26 09:51:4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在巩固提升已有建设成果基础上,漳州市继续开展百村富美乡村创建和百村环境整治的农村建设“双百”行动。其中,全市重点抓116个富美乡村创建村(市级22个)、108个环境整治村(市级50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1-6月,“双百”行动创建村已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6%,亮点突出:

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各地根据自身优势,整合资源,“抱团”经营,抵御市场不景气带来的压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漳浦县大浦村通过果蔬合作社拓展营销网络,将全村200多万公斤荔枝销往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并带动周边果农,成为荔枝集散中心,全村荔枝创收500多万元;南靖县后眷村整合全村300多辆运输车,组建运输服务队,目前已发展到包括周边村在内的大小车1000多辆,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上半年运输业收入2100多万元,与去年同比增加3%。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各地从实际出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道路、沟渠、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进一步完善。南靖县集星村与环保部门联系进行规划设计,建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40吨,可同时处理周边3个自然村1400多人口的生活污水;长泰县珪后村结合新村建设,将通往自然村的道路全部硬化,铺设1.5公里排水排污管道、 2.5公里自来水管道,“三线”下地,并在畜禽限养区内建450立方沼气池、1100立方生化池,日处理养殖排污12.5吨。

环境整治取得实效。村内陈年垃圾基本清除,日常保洁比较到位,房屋立面、店面招牌、广告牌、“三线”等公共空间整治力度加大。龙海市厚境村对沿村1.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216个店面按闽南风格统一立面,统一店标装修;对15座古厝进行保护性修缮,拆除废弃建筑1358平方米,空地绿化2100平方米。平和县厝丘村拓宽道路1公里,裸房立面整治15间,沟渠整治500米,完成旧电线杆迁移和村庄沿线道路的“三线”整理。南靖县书洋镇石桥村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主动与旅游区沟通协商,将村内垃圾纳入旅游景区统一处理体系,由公司负责垃圾中转处理,有效解决脏乱问题。

文化内涵传承发展。各地注重挖掘历史、人文资源,传承发展特色文化,提升村庄品位。东山县湖尾村挖掘“五古”资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修复,打造“一古迹一景点”。同时,依托东山保卫战遗址,建设战地文化公园;根据谷文昌当年寻找淡水资源的历史,建成谷文昌精神现场体验教育专线参观点,使村庄历史积淀的正能量得到弘扬。漳浦县车本村依托当年中共闽粤边特委机关所在地的红色资源,规划建设红军文化广场、拥军亭,对民俗建筑、革命旧居遗址按原样进行修缮,已正式挂牌为漳州市党校系统党性教育基地。(记者陈瑞珠)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