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驾考科目三增加新标准 仅15%学员通过考试

zz.fjsen.com  2015-08-05 08:00:54  郭钦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驾考新规突袭 学员倒了一片

前日,漳州驾考科目三增加新标准,仅15%学员通过考试

 

东南网8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文 张伟华/图)8月3日,漳州小型汽车驾考科目三考试突然增加新标准,当天380多名考生被杀了个措手不及,当天通过率仅为15%左右。(详见:漳州细化科目三考试评判标准 12项没做好就零分

不少考生认为交警部门的新规搞突袭,对于当天参加考试的考生不太公平。对此,交警支队驾考中心称,新标准是为了避免投机取巧,提高培训考试质量,主要原因是部分驾校通知传达不到位。

事件:考生被驾考新规杀个措手不及

8月3日,位于长泰的漳州交警支队驾考中心发出一份紧急通知,让前来参加科目三考试的考生们措手不及。“考试项目限定时间为18分钟,一挡起步后行驶距离100米内要加挡,二挡行驶300米内要加挡……”

据交警支队统计数据,当天有380名学员参加考试,59人合格,合格率仅为15.53%。而在今年7月中下旬,小型汽车科目三电子化考试考试率有70%多。

据一位即将参加科目三考试但不愿透露姓名的驾考学员说:“我的一个朋友就是8月3日参加的考试,同样的表现,如果早个两天就通过了,但那一天却没过。”这位学员很担忧地说,这些新规定,此前从来没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两天后就要考试了,简直就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据了解,根据此前科目三的驾考规定,考生只要加到三挡,达到时速35公里,行进超过50米就算达标,关于换挡没有其他要求。

说法:不少考生认为通知太迟

“耗费学员大量人力、物力的考试,驾考部门临时突然加码,对当天的考生公平吗?”许多当天没有通过考试的考生忿忿不平。

据了解,8月3日这一天,龙海市苍坂汽车教练所共有59名考生参加考试,仅有5人通过考试。教练所负责驾培的蔡先生表示,他们有参加漳州市交警支队在7月16日召开的座谈会,驾考部门有对新标准大概交了底,但一直没有具体的通知,“教练们一直在等具体的通知,8月3日新标准出来,大家都蒙掉了”。

而漳浦通鑫汽车教练所的教练林先生则表示,听到当天参加完考试以后的学员讲述,才知道科目三的具体新标准。

导报记者在漳州交警支队官方网站上看到,7月28日,驾考中心发布《关于加强科目三电子化考试评判工作的通知》,指出“支队将从8月3日起加强科目三电子化考试的评判工作”。通知中还写明:“另:具体考试流程调整将另行通知!”

不过关于这个“考试流程调整”的具体通知,此后在交警支队官网上没有发布。

回应:为了提高培训考试质量

昨日,漳州市交警支队针对此次驾考新标准的改革作出了回应。

回应中表示,一方面,很多教练员教学培训过程中,没有落实公安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有关要求,存在投机取巧的情况,通过反复听训练场内的录音来练车。

另一方面,从数据显示,科目三考试平均时速仅为7公里左右,远远低于周边地市考场科目三考试十几至二十几公里的平均时速。一般正常用三四十分钟走完全程3公里考试道路,有学员用了50多分钟。

交警部门认为,这些情况不仅大大降低学员的培训考试质量,也导致科目三考场不能发挥出应有的考能,使考试人数大幅减少。这才出台新标准,以进一步明确公安部关于科目三考试项目及评判标准的相关规定。

关于通过率大幅下降,交警部门认为不是考试部门通知不到位,而是部分驾校通知传达不到位,有些教练员未按要求加强培训,有些学员考试抱有侥幸心理。8月4日科目三考试的合格率为32.01%,较3日合格率有所提升。

新闻链接

科目三新增评判标准

1.用一挡长时间行驶100米,扣100分;

2.二挡行驶300米可能导致不及格;

3.用一挡、二挡连续时间不得超过6分钟;

4.考试过程中,车辆行驶时间不得超过18分钟。

【相关新闻】

漳州驾考科目三新标准落地2天 合格率只有三成

东南网8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梁政 通讯员 漳交宣)5月11日起,漳州市驾考科目三考试开启电子化考试模式。在此期间,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考中心民警发现,部分考生通过重复训练场录音,或全程按照最低速度进行考试,存在投机取巧行为。为此,漳州市交警支队驾考中心进一步细化了科目三考试评判标准,增加了12项直接扣除100分的硬性指标。

前天,这套全新的考核标准正式施行,从这两天的考试成绩来看,并不太理想,合格率仅为15.53%和32.01%。

电子考试合格率达七成

考生或投机取巧

今年5月11日,漳州市驾考科目三考试转型为电子化考试,截至7月中旬,经过2个多月的运作,科目三电子考试的合格率从42.37%逐渐攀升至70%,整体运行顺畅。不过,在此期间,监考民警却发现部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存在投机取巧的行为。

一民警介绍,“上有政策”,考生和驾校“下有对策”,让许多不具备考试合格能力的学生蒙混过关,“部分驾校让考生重复训练场录音,死记硬背考试流程”。另外,许多考生还总结出了“低风险”的考试技巧——全程按照最低速度进行考试,并最终合格。监管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漳州市科目三考试平均时速仅为7公里左右,而周边地市考场的平均时速是10~20多公里,也就是说,学员全程使用低速挡进行考试。一般情况下,学员走完全程3公里的考试道路,只需用时30~40分钟,有的学员却用了50多分钟。

新标准落实2天

合格率为15.53%和32.01%

7月16日,漳州市交警支队驾考中心针对该问题,专门组织全市55家小型汽车驾培机构,召开驾考工作会,进一步明确关于科目三考试项目及评判标准的相关规定,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科目三电子化考试评判标准和调整考试流程规定的通知》,增加了12项直接扣除100分的硬性指标。

前天上午,这套标准正式开始调整运行。当天,共有380名学员参加考试,只有59人合格,合格率为15.53%;而昨天,共有3780名学员参加考试,其中121人合格,合格率为32.01%。

“评判标准的细化调整,许多驾校和考生还不能完全适应。”驾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驾校和考生的重视,合格率有望逐渐攀升。另外,评判标准的细化,不仅是为了发挥出考场应有的考能,更是从根本上提高考生的培训质量,让考生真正学到安全驾驶。

部分评判项目

上车准备项目

●不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周围环境,扣100分

起步项目

●车门未完全关闭起步,扣100分

●启动发动机时,变速器操纵杆未置于空挡(驻车挡),扣100分

●不松驻车制动器起步,未及时纠正,扣100分

加减挡位操作项目

●未按指令平稳加、减挡,扣100分

●车辆运行速度和挡位不匹配,扣100分

靠边停车项目

●下车后不关闭车门,扣100分

通用评判项目

●不能根据交通情况合理选择行驶车道、速度,扣100分

●使用挡位与车速长时间不匹配,造成车辆发动机转速过高或过低,扣100分

●不按规定速度行驶,扣100分

●行驶中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窗外,扣100分

●考生未按照预约考试时间参加考试,扣100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驾考科目三 新标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