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幼小师资或成“女儿国” “男题”何解?

zz.fjsen.com  2015-08-07 10:38:38  陈晓云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幼小师资或成“女儿国”“男题”何解?

 

长泰县第三实验幼儿园杨逸林老师组织安全活动

“学前教育的男老师太少了,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应引起足够重视。”6月12日本报曾经刊发《男幼师缘何稀罕?》一文对学前教育男老师少这一现象进行了关注,引起不少家长的热议,希望本报能够对学前教育男老师少的现象进行持续关注。

记者日前从教育相关部门了解到,福建省免费男师范生招生工作已经结束,尚存部分招生缺额,而今年新招的小学老师中,也难见几位男老师的身影,学前教育老师女多男少问题再次引发家长关注。

调查

新招聘小学老师难见男性身影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小学调查了解到,城区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均出现“失衡”,甚至有的学校男老师仅为个位数。而幼儿园里,男老师更是少得可怜,大多数幼儿园里男老师的人数为“零”。

“芗城区小学男老师的比例只有28%,在今年新招聘的小学老师中,也是女的占大多数,难得见到男老师的身影。”芗城区教育局人事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前教育男老师少的现象他们也一直在关注,“我们也很想能够多招些男老师,但是很多男性本身意愿不高,报名人数不多。”

龙溪师范附小的黄博副校长也证实了这一现象。“男老师的比例只有20%,体育老师男的就占了一大部分,语文老师里男的更是少得可怜。”他表示,女生比男生更容易静下心来,考试环节更容易得分,加上女生表现力更强,能说会道,面试阶段更有优势。

昨日,记者从教育局网站上看到,在市直有关学校2015年公开招聘新任教师名单中,不仅学前教育男老师寥寥无几,中学男老师的比例也不高,就连原来男性居多的体育老师也出现了不少女生的身影。“近几年,不仅学前教育男老师难招到,中学男老师比例也有所下降,老师女多男少现象越来越严重。”漳州三中的张老师说道。

采访中,多名教育界人士表示,男老师少,和人口有很大的关系,近几年来师范类院校里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记者了解到,闽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有的班级连1个男生都没有。“我教的大二两个班,其中一个班全部是女生,一个班只有一个男生,大三两个班,一个班也全部是女生,另外一个班有3个男生,算是比较多的。”闽南师大学前教育教师曹珊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市 幼小师资 女儿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