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轰炸厦漳再添新罪证 航拍图片首次公开

zz.fjsen.com  2015-08-09 10:41: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日军轰炸厦漳再添新罪证
一组侵华日军随军记者航拍图片首次在国内公开
◆厦门对岸漳州地区遭炸的瞬间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 福建蒋滨建工作室供图)  近日,一组侵华日军随军记者当年在飞机上航拍日军轰炸厦门、漳州的影像画面首次公开,这些史料刊载于1939年东京国际情报社出版发行的《世界画报》第26辑。征集到这组史料的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表示,这是日军侵占轰炸闽南地区的权威新罪证,也是他见到的“史上最嚣张的轰炸图”之一。

▲日军空袭诏安的瞬间

照片:航拍记录“史上最嚣张”轰炸

据蒋滨建介绍,这些刊载于1939年东京国际情报社出版发行的《世界画报》第26辑的影像画面,经留日硕士赵紫媛翻译与解读,内容有:切断援蒋运输线、日军为清扫广东附近残敌封锁珠江、轰炸漳州福建东南端鼓浪屿对岸多张航拍图等。

这份《世界画报》刊印日语为:轰炸——掌握华南制空权的航空队在活跃。上面有5张照片,图片说明分别是:厦门对岸漳州轰炸之壮观;攻袭福建省东南端诏安;向地面轰炸的日陆军之编队;鼓浪屿对岸篙岐敌军战壕被轰炸一刹;一弹即中漳州敌铁桥,混乱的被破坏的现场。

▲漳州一大桥遭日军轰炸

历史:厦门对岸屡遭日机轰炸

据资料记载,日军攻陷厦门后,对福建沿海各地加强封锁和骚扰,轮番出动飞机轰炸沿海城乡,与厦门隔海相望的海澄县、龙溪县更是屡遭日寇飞机的骚扰,民众死伤惨重。

据漳州党史办相关人士介绍,1937年8月26日至30日,日机窜扰漳州达40架次,扔下60多枚炸弹。而据1944年5月福建省赈济会的不完全统计:龙溪遭日机空袭65次,入侵日机338架次,投弹628枚;海澄遭空袭79次,入侵日机146架次,投弹103枚。日机肆虐连年,社会秩序长期紧张,人心惶惶,民不安居。

1939年,在广东潮汕一带的日本侵略军,发动所谓的“闽南战役”,诏安首当其冲。据漳州党史办相关人士介绍,1939年六七八月,日机侵入诏安30多架次,在城乡投弹60多枚,炸毁房屋100多间,不但给诏安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更使城乡民众惊惶不安。

▲鼓浪屿对岸战壕被日军轰炸瞬间

铁证:日军侵占轰炸闽南的新资料

蒋滨建说,这些画面都是侵华日军随军记者在飞机上航拍到的画面,首次在国内公开,“日军边轰炸边航拍,实在太嚣张了”。现在,这些珍贵影像的公开,也成为日机轰炸厦门、漳州地区的现场记录,是日军侵占闽南地区的新罪证。

据蒋滨建介绍,此前北京大学教授郑春开还提供了1938年日军侵占厦门多张老照片,史料的发掘,丰富了日军侵占厦门的影像史料。目前,他还有一部分珍贵史料正在翻译中,同时,他还委托朋友收集日军轰炸诏安等新史料。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接下来,我会把我征集到的抗战珍贵史料送去参展。”蒋滨建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日军轰炸厦漳 新罪证 航拍图片 公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