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漳农民工可参加社会保险 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zz.fjsen.com  2015-08-11 08:35:44  沈华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在漳农民工 可参加社会保险

东南网8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但是他们没有城市户籍,在就业、生活等方面都遇到不少难题。如何改善农民工的生存状况?昨日,漳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给出了答案。意见透露,未来几年,漳州将着力让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在城镇落户,同时,让农民工依法享有民主政治权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农民工可参加社会保险

今后,漳州将在试点基础上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农民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持居住证的本省城乡居民,可以在漳州市内异地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漳州市城镇就业的农村户籍居民,可以参加或接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

另外,推进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中小微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探索制定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实施办法,解决未参保用人单位的农民工工伤保险待遇保障问题。

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今后,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即使没有在输入地城镇落户,只要依法申领暂(居)住证,持暂(居)住证享受规定也能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也将得到进一步保障。漳州将继续鼓励地方通过新增学位、新改扩建学校等方式,扩大教育资源,满足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需求。进一步落实好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参加中考、高考政策等。

放宽农民工落户条件

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也很值得关注,意见提出,要将农民工住房问题纳入住房发展规划,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购买或租赁商品住房,并按国家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进一步放宽城市城镇户口准入条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对暂无落户意愿或暂不具备落户条件并居住半年以上人员(含农民工)推行居住证制度,逐步实行积分管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农民工 社会保险 公共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