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仍健在要开“健在证明”?漳州电信:防止冒领怃恤金

zz.fjsen.com  2015-08-11 09:01: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1日讯(本网记者)8月10日下午,有网贴称“福建华安县一名74岁老人到电信局办业务,却被要求开具她本人还健在的证明。”引起了广泛热议。

记者经过多方核实了解到,这是华安县一74岁老人应电信公司要求为顺利领取抚恤金,前往派出所开具其本人还健在的证明。华安县华丰派出所开具了证明并盖了章,还在该证明下附文向华安电信局工作人员隔空喊话:“活生生的人在面前还要开健在证明,有必要吗”,“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让百姓少走弯路。”

派出所获点赞 建议建立核查核实渠道

记者致电华安华丰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证明”及其下方附文确系该所民警开具。

记者看到,证明文件上方为派出所为一名74岁的老人开具的她本人还健在的证明,下方为派出所给电信局工作人员的信,信中写道:“华安县电信局工作人员:中央三令五申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让老百姓少走弯路,目前×××还健在且行动自如,活生生的人在你们面前,身份证、户口本都还在,还要派出所开具还健在的证明,有必要吗。本来我派出所没有开此证明的义务,本着为人民服务,让老人少走弯路,我所不得不开此证明。”文件落款日期为“2015年8月10日”,上下两部分均加盖了派出所红色公章。

微博一经发出受到众多网友点赞,赞“派出所为人民办实事“,有些网友转载到朋友圈表示,“有些部门太过分了,就像跟老人要老人证,残疾人要残疾证一样过分。”

对此,华安县公安局陈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此证明为华丰派出所一民警所开,属个人行为。该陈姓工作人员回应称,前段时间网上也有类似事情,当天办事民警也表达了这个意愿,做法比较简单直接,事后公安局的领导也有进行会商,觉得这个行为有些欠妥,但开“健在证明”并不属于公安机关工作范畴,如果不给开,的确有很多群众的证件办不了。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其实,如果有关单位需要,可以直接与公安局联系,或者与公安建立核实核查渠道,这样就可以让群众少为这种证明跑来跑去。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健在 “健在证明” 漳州电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