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系统让安全管控So easy

zz.fjsen.com  2015-08-27 10:37: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7日讯(通讯员 林俐)今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中,强大的追踪定位系统“天眼”是正派和反派两方争夺的利器。在“天眼”监视下,谁都无处遁形。其实,在漳州供电公司也有这样一套系统。

“小李,安装电气设备前先把袖子拉下来系好!”8月25日上午,在沙建丰山支线线路施工现场传来现场负责人对正要进行设备电气安装的一线员工小李的厉声呵斥,瞬间打破了现场原有的平静。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小李因为天气太热将绝缘服的袖子卷起来。没想到被远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同事给“盯”上了。漳州芗城区距离现场有30多公里,应急指挥中心是如何“盯”上小李呢?

“我们有现场电子监控系统,别说是城区的工作现场,就算是山林中或者小区地下室都可以进行安全执规检查。”“现场电子监控系统”项目负责人郭钦源点破其中奥秘。据悉,该系统基于3G网络,集现场视频采集、传输、存储,远程指挥、联合处理等功能于一体,通过现场终端设备实现对现场作业人员位置、工作进展及动态作业指导等多种功能。

艰难起步 “天眼”系统诞生

近年,漳州电网的快速发展,仅靠安全执规队伍成天的奔波,并不能完全对施工现场实施全过程、全天候、零距离的实时管控,采用工作现场电子监控系统是必由之路。从有想法到调研、考察、论证、测试、应用,再到具体实施建设,在公司各级领导和杨成导师的鼓励下,郭钦源与他的团队收获颇多,“方案的制定经历了多个无眠之夜,大伙在一起从每一个细节着手反复推敲,那些个日子是痛苦的,又是快乐的。”

由于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对工作现场进行实时监控这个概念在全省范围内首次运用部署,不仅技术资源、项目成果极其多样化,且设计理念和部署方式都有着有很大的技术差异。以郭钦源为主的项目团队,第一时间与国内厂商联系,交流技术架构和整理可行性报告,并承担起项目的施工方案统筹、设计、制作以及设备的选型、视屏编码、传输测试。为避免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导致的疲累懈怠,该团队还借鉴马拉松比赛的方法,将项目分为采集系统定型、数据传输、指挥平台建设三个阶段进行,让每个成员都了解每一步的工作内容和节点,保证规定作业不走样。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设计,他们通过改装车辆,利用车上配置UPS电池设备对监控设备供电的方式,对工作现场进行远程监控,使整个作业过程全程受控,有效缓解安全监督人力不及的现状,填补了公司的空白。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电力 “天眼”系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