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打造“记得住乡愁”文化品牌 分类24个文化单位

zz.fjsen.com  2015-09-01 11:33:51  黄国华 黄志伟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打造“记得住乡愁”文化品牌漳州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漳州文化体制改革也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推进、全面深化。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事业发展,精心培育“记得住乡愁”的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文化整体实力。

按照“巩固提高、深化拓展、攻坚克难、科学发展”的要求,我市制定出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现已完成24个文化事业单位的分类;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研究制定了漳州广电报社转企改制方案;创新芗剧、木偶、潮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将我市11个国有文艺院团划转为公益性传承保护机构,成立芗剧、木偶戏和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并着手对我市现存传统戏剧剧本,进行抢救性保护;完善文艺人才激励办法,通过出台《漳州市文艺人才奖励补贴办法》激发文艺团体创作活力;大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在市、县两级成立文化综合执法机构,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等有关行政执法队伍调整归并,实现执法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促进了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拓展,全市文化发展呈现喜人态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114家文化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3.36亿元,完成计划5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其中,龙人古琴文化村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雅歌乐器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万利达被评为全省十强文化企业;文化精品创作硕果累累,芗剧《保婴记》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功举办了芗剧《保婴记》晋京展演、漳州市百名书画名家书画作品福州和北京展、第七届漳州百花文艺奖评选等大型文艺交流展示活动,扩大了漳州文艺事业的影响力;文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规划建设的市级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示馆、歌剧院,新建成的漳州体育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老年人体育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跑”“百姓大舞台”“激情文化广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文体需求;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芗剧、木偶剧、潮剧等漳州传统戏剧的演出场次不断增加,演出市场不断拓展,受到各界充分肯定。全国“海丝”文化遗产精品九城市联展、“闽南风·漳州味”文化周等主题活动,展示了漳州“海丝”文化历史和我市融入“一路一带”战略的积极作为。正在实施的古镇古村保护行动,对我市436个百年以上古村落进行摸底、建档,加强规划、修缮和建设,全力打造“记得住乡愁”这一漳州文化品牌。

改革重点内容:

大力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创新芗剧、木偶、潮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将国有文艺院团划转为公益性传承保护机构;完善文艺人才激励办法,激发文艺团体活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改革目标:

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按照“巩固提高、深化拓展、攻坚克难、科学发展”的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服务运行机制,推进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 陈铃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打 记得住乡愁 文化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