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文化,催生轮子上的两岸合作

zz.fjsen.com  2015-10-09 09:26:07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引进台企 深度合作

不过,随着自行车文化在漳州渐成气候,两地自行车产业合作的现状或将得到改写。“漳州与台湾优势互补,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林曦告诉记者,台湾市场规模小,技术先进、资金充裕,而漳州市场潜力大,拥有较强的技术技工力量。

30多年前,台湾的自行车产业同样曾走过低端化、大众化的路线,很快便陷入了不变则废的境地。“为寻求突围,台湾摈弃低端产品,转向中高端发展路线,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收购海外自行车品牌,组建产业链信息共享联盟,最终在全球自行车产业链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林曦说。

傅伟杰则认为,台湾自行车产业的成功,不仅源自技术,还体现在周到的服务上。“台湾自行车企业大都为车友们组建了俱乐部,定期举办集体骑行活动,并为骑友们提供了自行车维修等服务,以此带动自行车的销售与口碑传播。”他说。

如今,漳台自行车产业双向合作已见雏形。当前,由台湾自行车输出同业公会投资的6个自行车配件企业已入驻漳浦自行车产业园。据悉,这6家投资都在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其产品涵盖了除车轮以外的所有自行车配件。其中,玮柏自行车将在一个月后正式试投产,而台资整车企业艾迪亚已有意向入驻该产业园。

“自行车产业属于朝阳产业,而漳浦具有一定的轻工业基础,现有的健身器材产业园与自行车产业有不少共通元素,可为发展自行车产业提供产业链基础。”负责产业园招商工作的漳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志远表示,按照规划,漳浦自行车产业园将成为漳台自行车产业深度合作的开端,未来将建成50家以上高档自行车整车及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打造集研发、生产、交易、展示、体验、赛事为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赛事带动 提升产业

两岸自行车产业合作的另一个思路是通过赛事带动。“台湾环岛骑已流行多年,但毕竟地域有限,难以进一步拓展,漳州具有承接台湾骑友的天然条件。”林曦表示,漳州气候怡然,旅游资源丰富,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赛事,可吸引大量对岸骑友来参赛。而赛事品牌带来的影响力,也将召唤更多自行车企业在此投资兴业。

此次海峡两岸自行车挑战赛的举办,正是源自这样的思路。“如今,国内的自行车赛事越来越多,要想获得关注,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林曦坦言,此次挑战赛淡化了竞技成分,强调“嘉年华”元素。“我们为两岸骑友提供了一个聚会、狂欢、交朋友的平台,通过情感纽带拉近两岸骑友的距离。”林曦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按照他的设想,明年将在旅游资源丰富的漳州东山县,打造“一赛一论坛”,即海峡两岸自行车国际性赛和海峡两岸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用骑行文化推动两岸自行车产业的深度合作。

自行车赛事不仅能够带动两轮制造业的发展,还有助于推动自行车旅游。“以东山岛为例,这里旅游资源与文化底蕴深厚,是很多骑友向往之地,骑行文化的普及将极大促进当地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林曦认为,“体育+旅游”是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但关键是有完善的配套与服务措施。

为此,林曦建议,推动自行车旅游,可从建立自行车驿站开始。“自行车驿站不仅提供补给和车辆维修服务,还提供景点门票打折、餐饮住宿信息等服务,让骑友们出行时无后顾之忧。”林曦表示,下一步,其所在的福建省自行车运动协会还将筹建“海峡两岸骑友网”,为两岸骑友提供骑行过程中所需的服务信息。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骑行文化 自行车 两岸合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