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为好玉走南闯北 把好产品带给家乡人

zz.fjsen.com  2015-10-09 15:23: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自唐代起建制,具有悠久的历史。从古至今,这块人杰地灵之地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才辈出,这座古老的小城留下了许多璀璨的文化遗产,各行各业的传奇人物推动着漳州文化的发展。记录城市轨迹,感受城市心跳,让我们跟随着传奇人物的足迹,共同回忆老城漳州的点点滴滴。

 

“接触玉的时间长了,越发喜爱其特有的纹理、质地、光泽。人们都喜欢美的东西,我希望把更多美丽的珠宝玉石带给大家。”漳州玉成阁创始人、福建高级民间玉石收藏家蔡斌告诉记者。

 走进位于芗城区悦港路的玉成阁,典雅的木质结构桌椅、橱柜与一件件形态各异、温润通透的玉石工艺品相得益彰,别致的风格彰显主人高雅的生活品味。坐在大厅内的主人蔡斌则身着休闲服装,淡然地向记者讲述自己与珠宝、玉石的不解之缘。

自年轻时,蔡斌就常常离开家乡,在广东、香港一代从事珠宝生意,用他的话说,便是“走南闯北”。80、90年代,漳州的珠宝玉石氛围并不浓厚,人们对于这些高档消费品不甚了解,正是在这一时期,蔡斌通过与广东一带好友的学习,不断了解并熟悉珠宝行业。除了五大宝石——红宝、蓝宝、祖母绿、猫眼石及钻石,一直从事珠宝加工的他,在与各种石头的亲密接触中,逐渐喜爱上了玉石。

翡翠因其硬度高、具有珠宝光泽格外受女性喜爱,而和田玉温润光洁,显谦谦君子风度,尤为适合男士佩戴。“当时,在漳州,玉石制品较常见的是手镯与吊坠等首饰,而在广东,各类雕件、摆件等琳琅满目的玉石产品可谓是美不胜收。”多年来,蔡斌致力于将玉石文化带回家乡,让家乡人更多地感知、了解这天然宝石之美,在外闯荡之时,他不仅用心收集高品质玉石工艺品,在广东揭阳办起了加工厂,还尤为擅长“赌石”这一神秘的玉石行业传统交易。

“真正的赌石,并不是小店里卖的小玩意儿,赌赢了一夜暴富,输了倾家荡产,是常有的事。”参与赌石的过程中,开出的石头有的价值上亿,让蔡斌喜获臻品,而有时也让他输得一塌糊涂,他形容这为“大起大落”。现在,蔡斌已是宠辱不惊,20多年来从事珠宝玉石这一行业,带给他的不仅是珍宝和财富,更是“诚信”这一行业中的宝贵传统。

“赌石交易历来注重信誉,所有的约定均以口头形式,石头开出后,无论结果好坏,所有的商家均会信守承诺,共同承担,这也是我热爱这行的重要原因。”蔡斌说道。

1  2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蔡斌 玉石 好产品 家乡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