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法院人民法庭办案责任制改革初见成效

zz.fjsen.com  2015-10-25 09:31: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5日讯(见习记者 蒲怡丹 文/图 通讯员 魏明东)10月22日,南靖法院在土楼法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人民法庭办案责任制改革情况。

去年8月,南靖法院土楼人民法庭被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为人民法庭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改革三个试点单位之一,之后其还将办案责任制改革在龙山、靖城两个基层人民法庭同时推进、全面开展,成为全市法院推进法庭司法改革工作的排头兵。

据了解,南靖县法院在推进人民法庭办案责任制改革工作中,着重明确法官办案权力和责任,重点落实办案责任,建立责任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着重探索薪酬方式改革,在全省法院率先探索“工资+办案补贴+绩效奖金”的职业保障模式;着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办案责任制改革的有序推进提供人才源泉和智力支持。

在推行人民法庭办案责任制改革过程中,南靖法院陆续实施创新举措。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南靖法院的法庭改革已初见成效。据统计,2014年8月21日至2015年10月20日,3个人民法庭共收案1570件,同比上升5.3%,结案1480件,同比上升3.23%,一审服判息诉率98.19%、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78.36%,无改判、发回重审、信访投诉,平均审限36天,审判质效明显提高。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南靖法院 人民法庭 办案责任制改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