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区一民警写“暖文”触动人心 火了朋友圈

zz.fjsen.com  2015-10-29 09:10:56  郭钦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昨日,漳州石亭派出所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在网上赢得叫好声一片。

2012年,一名男子因为协助他人贩卖儿童被抓,取保候审后,为了照顾有精神问题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逃亡了两年多。今年的10月23日终被警方抓获,留下一个破碎的家庭。

“是怜悯还是憎恶?”芗城区石亭派出所民警老蔡,是一位执法者,同时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在将男子送往看守所的过程中,内心很有触动,所以有了下面这篇“呐喊”式的文字——

东南网10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整理)那天很忙,一天内要关五个人,两个逃犯,一个小偷和两个打人的村民。

天黑时挤了时间去食堂扒了碗饭。走出食堂时,重阳过后的月亮,将月光洒在派出所的院子。静谧,在派出所的院子里流淌……

派出所院子里,五棵硕大的大王椰树下,一副石桌,坐着一个女人和一个孩子。

那孩子有六七岁,把作业铺在石桌上,聚精会神地写着。

那女人,有些消瘦,端坐在桌边,静静看着孩子。

母爱写在她的眼里,将那孩子包裹。

月光洒在这对母子身上,一种祥和的美在院子里弥漫……

这一刻的感觉很奇妙,派出所特有的嘈杂喧嚣,竟然在这一对母子面前怯步,在他们面前,那些纷纷扰扰的尘事,似乎都显得微不足道……

哪个民警还是协警的家属?连着两天不着家,家属追到我们派出所了?我暗自笑着,进了值班室。

我带着两个男逃犯送看守所,刚出门,那女人和那孩子站了起来,远远看着。其中一个逃犯,戴着手铐,向他们挥了挥手。

男人说,村里还有个人向他借了500元,记得去向他讨一下。

女人摸了摸身上,挤出一张皱巴巴的红色纸币,一步步走上前来。“给你,你要去哪?”女人问。“你不要管……”男人摇了摇头,

一边,孩子睁着大眼睛,静静地,似乎看不明白这一切……

去看守所的路上,男人絮絮叨叨跟我说着自己的坎坷命运。

当摩的司机,摔死了乘客,赔了好几万元;后来,娶了老婆,生了两个小孩子,但老婆的精神不是很好;后来,犯罪了,跑了,被列为网上逃犯。“为什么要跑?为什么不把案子结了?”我问。“还不是为了赚钱养老婆和孩子……”他说。

我摊开手中那张刑拘证,上面有一行小字:涉嫌拐卖妇女儿童。

这个男人,为了赚钱养家,在2012年协助他人卖了一个十岁小女孩。民警解救了女孩,将他抓获,同情他的家庭情况,让他取保候审,结果他却跑了两年多,如今终于还是落网。

这个男人可能很爱他的家,却伤害到了另一个家庭,知道有孩子的欢乐,却不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

在怜悯和憎恶两种情感纠葛中,我选择了不思量……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民警 朋友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