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剧《谷文昌》昨晚首演 展现“四有干部”真挚情怀

zz.fjsen.com  2015-10-29 15:49:12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昨天晚上,大型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在人民剧场进行首场演出,以芗剧的形式,接地气地展现了谷文昌时期的东山从沙漠到绿树成荫的过程,为现场观众、干部上了一堂争当谷文昌式“四有”干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课。

芗剧《谷文昌》的剧本由著名剧作家王文胜创作,历时近5个月三次修改完稿,首次将谷文昌事迹搬上戏曲舞台。它讲述了谷文昌在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面对当地百姓不堪忍受风沙施虐而背井离乡,他心如刀割,立志治沙。为了聚拢民心造林防沙,他与百姓同甘共苦,同时还顶住各方压力为“敌伪家属”平反,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形象。他的一举一动无不透露着对百姓的怜悯和关怀。许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沉浸在谷文昌感人的事迹中。

漳州市戏剧研究所所长、芗剧《谷文昌》编剧王文胜告诉记者,该剧创作之初,他们还组织主创人员进行前期采风,剧本三易其稿,于9月份由漳州芗剧团投入排演,其中的表演、导演、作曲、舞美、灯光等主创人员为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保婴记》原班人马。昨晚的首演只是一个练兵。“它要搬上舞台,才能看到哪里的不足,我们今天特别请了研究院的一些专家,来帮我们‘把脉点评’,第一阶段的成果先展示给漳州观众。”   

该剧还将作为漳州市参加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暨第26届戏剧汇演的参赛剧目参加12月份在福州举行的演出。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芗剧 《谷文昌》 “四有干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