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新媒体建设纪实

zz.fjsen.com  2015-10-30 09:09:56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赖青汗 本网记者 陈志远)2014年以前,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院,是全市最年轻、最小的一个基层检察院,他们外出时总是要附带着许多说明才能解释清楚自己的单位。而如今,“龙文检察”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上的关注热点,新媒体的火爆带动了司法行为的规范和检务公开——今年,“龙文检察”微信阅读人数超过100万人,最高阅读量10万+,文章被上百个公众号转载,先后5次登上全国政法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第一名。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的“互联网+”,不仅仅是检察工作的互联网化,而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加法,让互联网与检察工作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互联网+”加出规范执法新理念 

“互联网+”的思维给干警带来强大的冲击,从执法理念的根本上转变,促成行动上的转变。比如重大案件的信息公开、法律文书上网,让检察工作置身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检察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群众的信任度提高了。但是,该院从党组一班人到普通干警都清楚,不仅司法行为要规范,信息公开也来不得半点含糊。案件信息发布不及时、网上公开的文书存在错别字、错用标点符号等瑕疵,可能迅速就会被放大,引起各种质疑。 

今年初,在查办“两违”背后职务犯罪窝案中,该区步文镇及碧湖村9名涉案人员被检察机关带走的消息在社会上传播蔓延,一时间引发各种猜测。该院抓住这一契机,通过“龙文检察”官方微信迅速作出回应,发布3条立案侦查消息,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发布一周时间内被转发近1000次, 1.3万余人阅读,数百名群众对检察机关文明、规范、理性执法点赞,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执法公信力。 

“互联网+”加出便民服务新路径

“互联网+”让检察便民服务更加快捷,从关注网上舆情、重视网上民声的点滴做起,努力打造群众喜爱的“指尖上的检察院”。龙文区检察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同时,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微信平台互动服务软件,集检察地图导航、网上受理举报、律师阅卷预约、行贿档案查询预约等13项便民服务功能为一体,逐步建成网上“一站式”服务。 

今年国庆节前夕,重庆的杨律师和家人准备在节日期间到厦门度假,恰好手中接到一件龙文区检察院正在审查起诉的案件。杨律师知道节日期间无法联系案管中心进行阅卷,如果等到上班,必须在厦门多住三四天。这时,他从一位厦门同行的微信中得知,“龙文检察”具备网上预约阅卷功能,杨律师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进行网上预约。

10月5日,杨律师带上阅卷手续,案管中心工作人员特地加班为其提前准备好电子卷宗,用10分钟时间加密拷贝完成阅卷。该院从传统的纸质阅卷到电子阅卷,再到网上预约阅卷,工作效率提升,保障和方便律师阅卷,多次受到漳州市律师协会的赞扬。 

“互联网+”加出检察形象新境界

 “互联网+”加出全新的检察形象,新媒体平台以接地气的形式让老百姓明白了许多法律规定,一方面使群众了解、理解、支持检察工作,另一方面则全方位展示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从《娶检察女生十大理由》等展现检察官风采的新媒体作品,到《如果你给检察官送礼》、《假如“洪荒之力”伤到了你,如何申请法医鉴定》的法律普及,让公正廉明的检察形象深入百姓心中。

龙文检察院检察长蔡松俊介绍说,关注新媒体已成为我日常工作、生活中一个习惯,现在我对“龙文检察”微信每期必看、必转。我们围绕上级的工作主题,确立建成检察文化和警示教育基地、巡回检察进社区、运用新媒体推进检务公开的三位一体工作方向,“互联网+服务”将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龙文区 检察院 新媒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