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漳州名贤林偕春故居被列入文物保护

zz.fjsen.com  2015-11-10 17:51:32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名贤林偕春故居县级保护碑记揭牌 

东南网漳州11月11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谢鹏志 文/图 本网记者 苏益纯)11月10日,来自海内外及全国各地的林氏后裔共600多人参加漳州名贤林偕春故居县级文物保护碑记揭牌。林偕春故居位于云霄县莆美镇前涂村。故居总占地1200平方米,该建筑二进一殿,三开间,大殿世德堂面宽三间,进深四间,悬山顶,抬梁式木石结构。前为门厅、天井,两侧回廊,前辟三门,正门两侧抱鼓石高1.25、鼓面直径0.61米,埕前配建照壁,红色的房梁,灰墙灰瓦,古朴、厚重、大方。 

林偕春故居负责人林仲凯说,“林偕春故居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有着较高的文物价值。林偕春祖籍漳江下游佳洲岛郭墩自然村,因近海多盗,其祖母择迁莆美镇前涂村,遂生长于此。林偕春故居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由古建筑修复设计专家担纲设计,在大量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形成复原效果图,现保存明中期建筑风貌。下阶段,故居将规划周边环境改造及开发,将其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 ”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介绍, 林偕春一生光明磊落,匡扶正义,仕途坎坷却凛然不屈,权势压顶仍刚正不阿,清廉勤政且业绩卓然,忧国忧民而鞠躬尽瘁,淡泊名利留道德文章,高风亮节以长昭后人。他的爱国情怀,在道德文化上秉承了传统儒家仁爱、仁政等思想的丰厚积淀,汲取了民族优秀文化的思想底蕴;在情感层面上根植于对平民百姓的朴实感情,更发乎对闽南这块土地深厚的乡土情结和对家乡民众深切的同情爱怜。林偕春著述甚丰,除了载入《明史·艺文志》的《云山居士集》及参与编修《实录》、《承天大志》、《漳浦县志》外,还著有《三国志摘》、《晋书北史抄略》等,为后世留下《安攘要论》、《边防总论》等见地犹深的经世华章,至今仍具有借鉴价值,其道德文章气节,是留给后世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记载,林偕春(1537~1604年),字孚元,号警庸,祖居福建云霄东厦镇佳洲岛。嘉靖四十四年(1565)进士,云霄县明代乡贤。他经历嘉靖、隆庆和万历三朝,历官翰林院庶吉士、检讨、编修,湖广按察司副使、两浙学政、南赣兵备副使、湖广布政司右参政。他立朝勤政刚直,居家心系民瘼,卒后钦赐祭葬,是一位被大学士黄道周尊称为“先正伟人 ”、孝廉双馨的历史名贤。  

林偕春一生光明磊落,匡扶正义,他不畏权势, 刚直正派, 清廉勤政、举贤任能,并为当地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林偕春“真爱给黎民”。逝世后被百姓奉为神明,建庙祭祀尊称为“太史公 ”,成为一方保护神。相传他于隆庆间(1567-1572年)曾侍读于太子,故民间又尊称其为“林太师公”。林偕春鲜明的爱国思想,历来深受人们尊崇和景仰,闽南、粤东和台湾有很多民众信奉“林太师公 ”,供奉太师公神像的庙宇至今已达百余座,较著名的有台北的福成宫、碧山岩,士林区文昌路太师公庙,台中的永隆宫,南投的太师公庙,云林的广福宫等。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嘉靖 漳州 林偕春故居 文物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