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三三”办案模式 树立工商执法权威

----漳州市工商局执法办案工作步入新天地

zz.fjsen.com  2015-11-18 09:47:35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步强 蔡雪娇 本网记者 王亚男)2015年以来,漳州市工商局克服各种困难,将执法重点放在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经营行为上,放在容易引发社会稳定和群体性矛盾的重点问题上,开启“三三”办案模式,即通过“建立三项制度、注重三个渠道、突出三个转变”, 有效地拓宽监管执法领域、提升执法整体效能、强化工商执法权威。

建立“三项制度” 强化沟通交流    

漳州市工商局推行办案交流、月例会和集中讨论制度。在微信上开设了“竞争执法交流平台”专号,发布各类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办案信息,为各单位查处类似案件提供参考,引导执法人员就虚假宣传、限制竞争、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等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从而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定期召开“月工作例会”,及时追踪掌控日常工作及案件的进度,实现工作即时进展管理。每月初,由科室重点汇报上月的工作情况,分管局领导再对其进行点评、研判当前执法办案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对凡是立案查处的案件案值在5万元以上或者个案罚款在1万元以上的一般案件,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必须经由集体讨论,先由科室内部研究决定具体的处罚措施,并以书面形式予以记录,然后再报“案审会”集体讨论,最终形成处理意见,确保行政处罚的公正性和严谨性。 

深挖“三个渠道” 提升发案技巧    

为了更快速的处理案件,漳州市工商局善于从投诉举报中“筛”。充分运用举报信息,从群众的举报信息中分析筛选出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案源,核实完毕确有违法事实的进行立案处理。 

针对房地产、建筑材料、家居行业竞争比较激烈的现状,及时掌握房地产市场的违法动向,从市场监管中立案查处了多起房地产开发商滥收费用增加购房者负担,以格式合同条款,强制向消费者收取应当由房地产开发商承担的水电气开户费等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对房地产商、家居、建材经销商等行业中存在的各种虚假宣传、“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10起。    

另外,工商局还善于从舆情线索中“提”取案件,安排专人对新闻曝光、政府交办、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等涉及工商部门职能职责的事件能够及时收集、整理。今年9月,海峡都市报等媒体报道《漳州高校网络市场乱象丛生》信息进入竞争执法科的视线,针对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通鑫学生公寓宽带接入情况进行立案调查,约谈了通信运营商,还给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 

突出“三个转变” 提升案件质量     

针对近几年该市消费者对通信行业的投诉举报居高不下的情况,该局转变执法理念,把对个案查处向行业规范推进。今年5月底召集了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公司召开了约谈会。针对各项规定剖析了三家通信企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强调该局会将投诉件转为案源,对其立案查处。通过此次约谈,该市消费者投诉率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以12315申诉举报中心提供的数据为例,6-7月通讯行业类申诉举报案件为199件,同比下降了11.56%。    

由于行业整治局限,行业里大多数违法行为是在“潜规则”下跟风产生的,让违法行为人变得“理直气壮”,该局转变办案角度,从行业潜规则入手抓“大鱼”。今年5月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长泰县顺源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向用户强行收取换瓶费,该局当即成立专案组对其立案调查,执法人员通过探究液化气行业特点,摸清其“潜规则”,对其做出没收违法所得没收违法所得121.986万元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    

除了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以外,该局还转变关注领域,强化走贩私行为监管。侧重加强对流通领域走贩私行为的监管力度。出台了《漳州市工商局关于加强反走私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该市今年的打击走贩私工作指明了方向。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工商 执法权威 办案 模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