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一市民收藏3张珍贵的“福建开门粮票”

zz.fjsen.com  2015-11-18 11:06:08  徐东升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珍贵的“福建开门粮票”

11月14日上午,家住南靖县山城镇新华路103号的退休干部吴天福,在一本旧书里翻出3张“福建开门粮票”,消息不胫而走,吸引街坊邻居好奇观看。

这3张粮票主图都是一辆行驶中的火车,4厘米高、6厘米宽,上端正中印制“福建粮票”,下端正中印制“1955.9—1956.6”。“半斤”的粮票为蓝色、“壹斤”的红色,“叁斤”的暗色,背面均空白。

粮票是新中国成立后计划经济的产物。粮食统购统销后,国家于1955年发行第一套全国粮票。随后,全国各地陆续发行粮票。在物资较缺乏、供应较紧张的时代,手头有钱没票买不到物品,口粮凭按户口发放的粮票购买。改革开放后,粮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福建省于1955年9月发行的第一套粮票,素有“福建开门粮票”之称,这3张粮票较为珍贵。(徐东升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靖 “福建开门粮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