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书霸”成山西“名人” 食堂地下室成立免费图书馆

zz.fjsen.com  2015-11-20 08:29:33  林晓琪 戴宇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和“书霸”成山西“名人”

大学3年买了2682本书,自己一天吃喝只花六七元

 

卢虹任在山西大学令德食堂的图书馆

东南网11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戴宇涵)读大学3年,自己省吃俭用,一天只花六七元,却花8万多元买了2682本书,并将这些书与他人分享,在食堂地下室成立图书馆,供人免费取阅。

他就是来自漳州市平和县的90后男生卢虹任,目前就读于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年级。

他的事迹经山西晚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在山西引起了很大轰动,甚至成了学校里的“名人”。但对这些,小卢很不在乎,说“知识就是要分享的”。

生活费几乎都用于买书

在同学眼中,卢虹任是名副其实的“书霸”,喜欢看书,几乎每本书上,都有他做的笔记。其实,这个“书霸”并非从小练成的。

卢虹任出生于平和县霞寨镇小坪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条件不好,不爱学习。“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本书改变了我的命运。”卢虹任说,到县城平和一中读高二时,看了一本《毛泽东心路历程》,深受鼓动,觉得应该为自己、为家人做点事。从此他发愤图强,恶补学科上的不足,最终以553分的成绩考上山西大学,就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读大学后,他更是一门心思钻在书堆里,看书、买书,几乎成了他每天必做功课。喜欢旅游的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找地方淘书,最多时一天花近2000元买了100多本书。“大学3年多,已经买了近3000本书。”卢虹任说,一般同学每月生活费1000元,而他每月2000多元,几乎都用于买书。而自己生活却省吃俭用,每天只花六七元,早餐花1元,午、晚两餐都只吃3元炒饭。

 

 

图书馆布置得很有书香味

从“走廊学派”到图书馆

因卢虹任买了很多书,经常有同学来向他借书,于是,他将书提供给大家免费阅读。从大一开始,每晚11点宿舍熄灯,但楼道有灯,他就会将书拿到楼道上,供同栋的同学们阅读。在这里,大家看书聊天,谈人生理想,乐在其中。有人美其名曰“走廊学派”。

随着购买书籍的增多,他萌生了办图书馆的想法。他的事迹经山西晚报报道后,学校很快为他腾出一个房间,也就是山西大学令德食堂的地下室。10月18日,图书馆正式开办,他的书终于有了好去处。

卢虹任说,2012年进入大学,至今年10月中旬,他就花了5万多元买书;创办图书馆后,他又花了3万多元买书。为让同学们每天都有新书看,现在每天都会新增二三十本书。

卢虹任说,目前,他已经培养了一些学弟学妹接班,等他离开校园后,这个图书馆将永久办下去。

延伸

他的坚持让老班主任记忆深刻

昨日,看了媒体对于卢虹任的报道后,其高中班主任杨老师在朋友圈发言称:身为他的班主任,对有这样的一个学生感到温暖和自豪,他希望每一个学生都一步一个脚印,前程似锦。

杨老师回忆,卢虹任高中时期就一直是个好学、好问的同学。当时他的英语成绩不好,只考五六十分。作为英语老师,他便告诉卢虹任要抓基础,每周早读时抽出时间来培养语感。

杨老师说,其实他对每个学生都会这么说,但只有卢虹任坚持下来了,这给杨老师的印象特别深刻。卢虹任一年时间英语成绩提高了二三十分,高考英语成绩也有了很大的突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平和 书霸 山西 图书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