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漳州举行

zz.fjsen.com  2015-11-20 12:29:28  郑长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长辉)19日,第七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漳州开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开幕式。副省长黄琪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琪玉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省将以此次论坛在福建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生态文化建设的先进理念、实践经验和有益成果,弘扬具有福建特色的花文化、茶文化、森林文化,着力推动福建绿色发展。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会上强调了林业在弘扬生态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强生态文化顶层谋划、打造生态文化示范精品、强化生态文化传承创新、丰富生态文化教育形式等提出具体要求。

开幕式后,江泽慧做了题为《培育生态文化 激发内生动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以“培育生态文化,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和交流生态文化、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等议题。开幕式上,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还表彰了一批“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生态文化小标兵”。

【相关新闻】

第七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漳开幕

江泽慧作主旨报告 彭有冬黄琪玉陈家东致辞 漳州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荣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彭有冬黄琪玉陈家东致辞

漳州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荣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11月19日,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主办,福建省林业厅、漳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漳开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在会上作题为《培育生态文化 激发内生动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主旨报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副省长黄琪玉、市委书记陈家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董俊山主持开幕式。

江泽慧指出,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重要文件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培育生态文化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有关精神,在传承、弘扬生态文化的实践中,运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空间均衡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来指导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激发内生动力、提供文化支撑。弘扬生态文化重在培育、贵在践行。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自2008年创建以来,秉承“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的宗旨,面向全国培育生态文化,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她强调,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常抓常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转变观念、文化先行。弘扬主流价值观,全民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应该成为新常态。我们要同心同德、协力互动,为繁荣生态文化,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彭有冬代表国家林业局向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和代表长期以来对林业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十三五”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林业承担着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使命。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化顶层谋划,努力打造生态文化示范精品,强化生态文化传承创新,丰富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形式,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素养。

黄琪玉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福建山海资源兼备,物种丰富,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生态文化活动日趋活跃。福建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生态文化建设的先进理念、实践经验和有益成果,弘扬具有福建特色的花文化、茶文化、森林文化,着力推动福建绿色发展。

陈家东代表漳州市各套班子,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漳州市情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成效。他指出,本届论坛在漳州举办,是对漳州生态建设的鼓舞和鞭策,也给漳州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漳州将以这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新常态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为建设美丽中国多作贡献。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有关领导,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部门领导,市领导林文耀、张翼腾,有关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培育生态文化,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将共同探讨和交流生态文化、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等议题。开幕式上,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表彰了一批“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生态文化小标兵”,漳州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论坛部分专家发言摘要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 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对工业文明的批判性反思,改造和提升工业文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接受。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理念,发展的价值取向进一步明确。

生态文明的价值理念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社会公正、生态公正,人与自然相和谐,人本发展和环境可持续的发展。这些价值理念,不仅适用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具有普遍适用性。

树立生态文明的旗帜,对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亚投行运营、产能合作,需要拓展市场空间,如果没有旗帜引领,必然招致非议质疑,在生态文明的旗帜下,可名正言顺输出理念,收获利益。

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 总站长杨超:

创建森林文化产品

森林文化是人与自然、人与森林之间建立的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融合的关系,以及由此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是人们不断认识、调整人与自然、人与森林相互关系的必然产物。森林文化是生态文化中的重要内容。

当前,就森林文化而言,我们大多仍处于就文化谈文化阶段,存在对森林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深入、森林文化传承的载体不多、森林文化产品不够丰富、产业化进程滞后、传播途径相对单一、人才队伍不足等问题,远不能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应着力于森林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建立共建共享的森林文化发展机制,创造多样的森林文化产品,发挥森林文化的教育功能,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等。

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 院长王旭烽:

解读茶的生态密码

当我们的先民认为人自茶出、人茶一体、茶护族群,人与茶之间便通过崇拜方式建立关系,这就是华夏民族的生态文明密码之一——茶图腾。

茶图腾构成了一系列多样形态,我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对古茶树的崇拜,以饮茶养生,以茶婚配,以茶为祭礼,以神话歌咏传茶等。从其种种形态中,我们可以翻译出重要生态密码,传递出清晰的生态消息。比如,从古茶树崇拜中,我们收听到了人与自然环境间良好的生态关系密码;从人类五千年来与茶的共生史,可发现人类健康与饮茶习俗的深刻关系;婚丧礼仪中的图腾崇拜,是以茶的权威性、保护性、见证性呈现着人与人之间的生态和谐关系;而人与自我之间通过茶达到的一致性和和谐性,亦呈现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

福建省生态文化协会 会长谢再钟:

致力乡村可持续发展

福建省开展创建“生态文化村”以来成效显著,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13个,表彰福建省生态文化村70个。

我省“生态文化村”的创建活动,始终关注乡村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利用,注重保护和传承农耕文明,发展绿色产业,崇尚绿色生活,致力于乡村可持续发展,有力引导和带动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有创建类型丰富、合力强大、影响广泛等几个特点。我认为,创建“生态文化村”活动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发展壮大乡村生态文化产业,增强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培植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理念的有效载体;是保护乡村良好生态环境的有力措施;是繁荣生态文化的强大助力。

(来源:闽南日报 记者 张俊毅 冯思佳 林诚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第七届 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