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邹氏自发建设“闽南邹应龙文化研究中心”

zz.fjsen.com  2015-11-25 09:56:11  黄阿彬 陈佳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石村邹氏宗亲在看闽南邹应龙文化研究中心效果图。

东南网漳州11月25日讯(通讯员 黄阿彬 陈佳平 文/图)11月24日,在漳州市华安县华丰镇高石村登阁山,闽南邹应龙文化研究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明年首期主体将建成投用。   

据了解,研究中心由华安全县邹氏宗亲发起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打造集文化研究、寻根朝圣、旅游观光、廉政教育为一体的文化园,构架海内外百万邹氏裔孙和台胞、侨胞的谒祖之桥。 

邹应龙后裔人数全省属华安最多   

“应龙长子一郎公,先居雁石邹家山。迁徙漳平朗车庄,汀寇作乩避陈村。华安始祖顺隆公,繁衍“三智”儿子生。发达无穷代代昌,遍及两岸裔孙盛。智远鸡呜居和春,智慧挑鼎到绵治,智礼返回边城里,三支鼎盛共争光。”《华安邹氏族谱》如是记载。

文中“应龙”即是南宋名臣邹应龙,乾道九年(1173年) 诞生于泰宁古城南谷巷,25岁中状元,入仕42载,为官24任,历任翰林编修、皇帝侍读、州府官员,“户、工、刑、礼”四部尚书,端明殿大学士,枢密院签书、参知政事(副宰相)等朝廷军政要职,一生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其辉煌事迹和崇高道德已名垂青史,千古传颂。 

华安邹氏宗亲理事会副会长——马坑乡和春村邹上海老人说:“一郎的儿子即是顺隆。顺隆的长子智远,次子智慧,三子智礼。”这些史实在多处史料中均有记载,其中台北市邹氏宗亲会编纂泰宁县《邹氏族谱》亦有记载。据了解,邹应龙的后裔在华安繁衍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现分布在华安西南部等22个村,人口2万多人。华安邹氏是目前已知在漳州市乃至福建省人口最多、最集中。   

当然,邹氏跟台湾具有很深的渊源。20多年前,华安邹氏修族谱,在台宗亲昌生、金榜、文谦、水成等7人各捐人民币2000元。邹上海说:“华安邹氏迁居台湾已有数百年了,在台的邹氏后裔经常会回来寻根。”今年初,南投县邹氏宗亲会总干事专门带领40多名宗亲回来谒祖。 

一起官司引发重建邹氏祠堂   

华安邹氏始祖顺隆公,字素庵,其祠堂在漳州市新华西路旧府巷,祠堂名为“崇本堂”,建于乾隆二十年(公元1756年),此祠堂是在华安县邹氏宗亲倡建的,设神主筹集资金,每身定银四十二(大)元。择地于漳州城旧府巷,先买王家一屋,继买黄家大厝等,面积二亩四分九厘。在诸宗亲的努力下,于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落成。并择日当年十二月初八日辰时入火庆典。    

华安邹氏宗亲理事、高石村党支部书记邹火标说,新中国成立前,祠堂管理者迁到台湾后就没有人管理。1994年秋,因为芗城区建设需要被征用拆掉,当时开发商没有理赔。2008年,华安邹氏宗亲数名代表联合为此跟开发商打了一起官司,直到2013年官司才落定,开发商应赔偿华安邹氏宗亲50万元,分三份,目前仅领到16.9万元。   

如何处理这笔钱?邹火标说,华安邹氏宗亲召开理事会,由于大家都有重建邹氏祠堂的愿望,主要是弘扬邹应龙文化,纪念先祖。因为天宫村、高石村都有意建设,大家采取投票,每个村只有一票投票权,结果高石村以13票胜出。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华安 邹氏 “闽南邹应龙文化研究中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