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正气树新风 漳州市首个村级廉政教育基地竣工

zz.fjsen.com  2015-12-04 11:36:22  陈晓云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扬正气 树新风

漳州市首个村级廉政教育基地竣工

近日,记者在平和县五寨乡寨河村采访时看到,该村的廉政教育基地已落成竣工,虽未投用,却吸引了当地镇村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看这个脸谱大家就明白,他就是铁面无私的包青天,他的脸谱化成一个‘廉’字,‘廉’是我们基地的精髓,”解说员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逐一介绍。

据悉,该基地于今年9月动工兴建,占地400多平方米,总投资130万元。基地分为两层四厅,一层设置廉政法规、案例展示、廉政故事三个展厅,二层为警示教育专题片多媒体播放厅。该基地是目前全漳州市首个村级廉政教育基地,受众群体主要是村级党员干部。这种紧贴当下独特新颖的设计理念——包青天脸谱、警钟长鸣、典型案例到模拟监狱再到正面人物等,处处透出扬正气、树新风的反腐倡廉的时代主题。中央提出,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而这种小官大贪并不鲜见。为此,该乡在廉政建设上,决定反腐从基层村级支部抓起,防微杜渐筑牢基础。

采访中,五寨乡纪委干部介绍说,村干部处在群众第一线,与群众朝夕相处,是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因此基层工作人员在平日的工作是否秉公职守,是否依法办事,公平公正,严重影响到党员干部的形象,所以,在建设这村级廉政基地时,用身边的真实案例教育身边人,增强了教育的触动力度,村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深刻认识到违法违纪、贪婪腐败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寨乡是平和克拉克瓷发源地之一,又与清朝廉吏蔡新有一段渊源故事。该基地正是依托克拉克瓷、蔡新这两个文化载体,结合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特点建设而成。基地通过运用平和本地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基层腐败典型案例,借助于图、文、声、像结合的高科技手段,对违纪违法和贪婪腐败危害进行多方面、多角度教育呈现,让前来参观学习的基层党员干部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洗礼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讯员 黄水成 张少华 周景城 记者 陈晓云)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市 村级 廉政教育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