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古雷一小区5岁儿童14楼摔下 一棵小树救了他

zz.fjsen.com  2015-12-10 12:12:04  周杨宁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5龄童14楼摔下 一棵小树救了他  

事发漳浦古雷一小区,男孩昨晚脱险;物理老师解释,一米多高小树接住孩子时相当于托住了382.7公斤的重物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杨宁 戴江海 文/图) 前晚9点10分左右,下着淅沥小雨,漳浦古雷新港城21区一片寂静。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小区里似乎有大物件坠落。在5幢1楼开小卖部的林女士,赶紧走出门外看个究竟。环顾四周,没发现异样,她又走到小卖部旁边的草坪上,上面种着几棵小树苗。再仔细一看,她发现一棵小树苗倒了一半,底下躺着一个小孩。

小东从14楼掉落,这棵1米多高的树救了他一命

小东从14楼掉落,这棵1米多高的树救了他一命  

“啊!是个孩子,快打120!”这个从14楼坠下的5岁孩子小东(化名),吓坏了小区居民。经抢救,截至昨晚8点记者发稿时,小东暂无生命危险。原来,坠下时,一棵小树苗“救”了他。坠落时,小东先落在一棵1米多高的小树苗上,小树苗被压断了,小东随之落地。  

男孩14楼掉下 昨晚脱险  

“我赶紧喊,谁家小孩掉下来了,后来小区居民都围过来,有人帮忙报警、打120。5楼的一对老夫妻下来看,傻了眼,哎呀,居然是自己的孙子!”开小卖部的林女士说,这对老夫妻赶紧叫小孩的母亲下楼,他们住在14楼,小孩当时是从14楼掉下来的。小东掉下来时,还有生命迹象,“真是福大命大”。他的家人赶到楼下后,赶紧把他抱去21区7幢的卫生所急救。  

卫生室的林医生记得,小东被送过来时,有点昏迷,他赶紧给他做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小东很快醒过来了,“小孩醒过来就开口叫妈妈叫奶奶了,我想他能说话,意识清醒,应该不会有大碍,这真是奇迹。”林医生说,小东的头皮被削了一大块,左腿有骨折,他给小东做了包扎处理后,让其家属赶紧送大医院治疗。  

小东先是被送到漳浦县医院,昨天凌晨,又被送到解放军第175医院ICU治疗。  

昨天晚上,解放军第175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郑医生说,小东刚入院时,生命体征不是很稳定,但意识清醒,精神较差,脑部有出血,颅骨有骨折,多处挫裂伤和皮肤裂伤,左侧股骨骨折。经过治疗,昨天晚上,小东生命体征稳定,脱离生命危险。  

一米多高小树 救了娃一命  

记者走访发现,救了小东的这棵小树1米多高。林女士说,树龄还不到一年。小树后面,叠放着几把红色的塑料椅,塑料椅的一角被压碎。小东从高空掉下来后,砸在这棵树上,压倒了后面的塑料椅,树干断裂成两半,小东顺着断裂的树干落地。“这草坪是新铺的,土还很松软,小孩掉下来才不会伤得那么重。”如果再往里二三十厘米,就是门口放着的冰箱,小孩落在那,估计就没这么幸运了。  

而小东的父亲林先生说,事发时,他正在上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是事后赶回家才知道小孩从房间窗户防盗网上的安全出口掉了下来。他估计,安全出口没有锁紧,“当时他妈在家,具体什么情况要问她才知道。”  

小东的母亲神情悲伤、焦虑,不愿与记者交流。  

当地警方走访了解到,当时小东在窗台上玩,玩着玩着,打开了安全出口,推开安全出口时,整个人顺势掉落。据警方初步了解,当时家长没有看好小东。  

5幢的居民林女士说,小东是家里的老大,当时家里只有妈妈在家,妈妈忙着照顾老二,小东一个人在房间玩,后来,小东的妈妈到楼下他爷爷奶奶家拿老二要用的东西。

延伸阅读  

救人小树承受多大冲击力?  

漳州一中一名物理老师分析,如果以小东体重15公斤、14层楼高约40米来计算,小东坠落时速度约为28米/秒。考虑到空气阻力的缓冲,实际的瞬时速度可能接近于25米/秒。假设小东身体瞬间接触小树的时间为0.1秒,根据公式,冲量=质量×速度差,小树接住小东的冲量为375公斤·米/秒。而作用在小树上的力,等于冲量除以接触时间(以0.1秒来估算),那么,接住小东时有3750牛顿的力作用在小树上,相当于在0.1秒的时间内托住了382.7公斤的重物。“但如果撞到较为柔软的东西,瞬间产生的冲撞力会相对较小,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就会减少。”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古雷 儿童 小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