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海芗剧唱新篇

zz.fjsen.com  2015-12-10 17:16:30  黄国轩 郑智敏 郭高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代芗剧《生命》排练剧照

东南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黄国轩 郑智敏 郭高杰 文/图)“寸寸河山碧血染,四万万同胞总动员,华北江南烽火连天!小鬼子又被打退了……”

近日,由龙海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斥资100多万元打造的大型现代芗剧《生命》在锦江影剧院加紧排练。12日,该剧将在福州市凤凰剧院参加省第26届戏剧汇演,这是龙海芗剧时隔19年重返省赛。

“龙海是芗剧的发源地之一,龙海芗剧在政府和社会的共同重视下,可望再焕生机!”龙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康志星信心满满。

政府搭台 “好戏”连连

芗剧,又名歌仔戏,是福建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在2006年正式入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龙海芗剧历经百年发展,走出了邵江海等名家,曾两度进京汇演,在上世纪80年代盛极一时。目前,龙海市共有芗剧团体100多个,被誉为“戏窝子”,戏团活跃在厦漳泉等地,数量约占厦漳泉的三分之二,每年演出2万多场,创亿元以上的经济产值。

然而,在多元文化和时代变迁的双重冲击下,群众观看芗剧的口味发生变化。龙海芗剧面临着剧本老套、人才断层、形式单一的困境,一度“有戏演、没人看”。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芗剧这一地方特色技艺名片,龙海市对芗剧“高看一等,厚爱一层”,扶持动作频频。今年初,龙海市整合市芗剧团和锦江影院的行政资源,解决了困扰芗剧团多年的办公、排练和演出场地缺乏的问题。

5月,龙海市成立全省首个县级戏剧(芗剧)研究所,致力于芗剧的保护传承,促进龙海芗剧新发展。同时,投资1000余万元,设立农民戏馆等。“这几年政府非常重视芗剧的保护和发展,让表演者更有信心唱好戏。”龙海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林灯南说。

11月28日,龙海市委宣传部和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海峡两岸歌仔剧(芗剧)艺术暨邵江海研讨会在漳州芗江酒店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芗剧表演艺术,共话芗剧的发展大计。

思路创新 传承技艺

近年来,龙海持续开展芗剧公益演出、送剧下乡、送剧进校园等活动,倾力传承芗剧文化。

免费开设芗剧表演职业中专班,是一个传承和提升芗剧品牌的有益尝试。2011年夏天,龙海开始在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芗剧短训班,共吸引了50多名民间职业剧团的表演者前来学习。2012年,开设学期三年制的芗剧表演职业中专班,聘请4名国家一级演员和编导授课,课程设置包括舞台基本功、芗剧表演、编导基础理论和芗剧名家名段表演及唱腔,三年学习达标者可领取中专毕业证书。此举不仅在龙海受欢迎,还吸引了泉州和漳浦、南靖、长泰等地的不少演员前来学习。

剧本题材的匮乏常为戏迷所诟病。今年10月,龙海市开展芗剧演出剧本征文活动,为广大编剧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改善创作条件,创建闽南芗剧生态保护区,目前已收到参赛剧本近20份。对于此次比赛涌现的优秀剧本,将采取征文收购的形式建立龙海芗剧剧目库,无偿提供给剧团排练演出。“一个剧种能够发展,关键在于有剧目、有剧本、有演员。”国家一级编剧姚溪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龙海还在芗剧的表现形式上大胆尝试“折子戏”汇演法,一改芗剧剧本冗长,久看无味的弊端,专挑戏剧中最精彩的选段演出。原本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表演完的内容,浓缩至50分钟左右,令人欣然点赞。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龙海芗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