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元光小学:走廊文化打造亮丽风景线

zz.fjsen.com  2015-12-26 11:53: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瑞勇 柳启祥 本网记者 陈惠华)近期,云霄元光小学加快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建设学校文化走廊,努力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文明礼仪走廊”强化细节教育。走廊墙上标有“爱心、善心、孝心”、“关注自身言行、创建文明环境”、“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礼仪注重细节、细节展现素质”等宣传语,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意识,引导他们注重细节,从自觉保持整洁的仪容仪表、遵守集会秩序、遵守社会公德、尊重他人等身边事入手,进一步强化文明习惯的养成,从行为举止中体现良好的修养和素质。

“安全知识走廊”深化安全教育。配合学校交通安全教育,走廊上绘有醒目的交通安全标志,师生在路过时可对照复习每个标志的含义,时刻提醒师生“珍爱生命、安全出行”。学校鼓励学生在熟记这些安全标志的同时,努力把已经习得的相关安全知识带回家,使安全教育活动走向家庭、社区,有效深化活动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力。

“温馨提示走廊”体现人文关怀。每层楼的走廊上都设立了六块温馨提示牌,上面写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用乐观的眼睛看世界、全世界都会对你微笑”等温馨提示语,提醒学生自觉履行在环保节能活动中的承诺,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引导广大教师用实际行动关爱学生,指导他们进行科学调节,保持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 “作品展示走廊”展现学生风采。一至五楼每个楼层均设立学生作品展示走廊,上面贴满了排列整齐的学生个人作品,如个性书画、精美手工制作等,为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让学生舞出个人风采,促进学生个性成长。

走廊文化实现了让墙壁“说话”,是一幅“主体的画”,是一首“无声的诗”,读来都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更是视觉上美的享受,这都对培养学生的思想境界和审美能力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丰富了学校德育形式和内容,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走廊文化墙”建成之后,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学生们都说,“走廊文化墙”上有不少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让自己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平时一有空自己就会到文化墙前看看。

走廊文化板块在内容上涵盖了德、智、体、美、安全等各个方面知识,融教育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突出丰富的文化内涵,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目的。让传统的看板形式得到了创新,做到文化性与装饰性的有机结合,让走廊增添活力,使校园充满生机。学校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走廊文化墙”建设,让其成为展现办学理念和师生风采的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