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华安东溪窑遗址蓄势扬帆

zz.fjsen.com  2016-01-08 09:14:49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央文史研究专家察看华安东溪窑出土器物标本

东南网漳州1月8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 文/图 本网记者 苏益纯)“每天都要到十几公里外的东溪头,对东溪窑各遗址点文物、土地完整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巡查,一趟下来大概要半天时间。”1月7日,在华安县高安镇三洋村,当地文物巡视管理员邱金荣说。  

56岁的邱金荣是去年县文广体局出资增聘的东溪窑文物巡视管理员,他与镇文化站的邹财金二人一起负责对“海丝”东溪窑遗址点的日常巡查和保护。  

面对“申遗”的光荣使命与历史重任,华安一边做好遗址的巡护,一边加快推进各项配套设施建设……“海丝”华安东溪窑遗址“申遗”正蓄势扬帆。

保护再“加码”  

东溪窑位于高安镇三洋村,属明清时期大型民窑,窑址约10平方公里。它以窑场规模最大、地位最重要、产品最精致、种类最多、延烧时间最长而著称。目前,遗址已初步发现窑口20余处,采集标本2000余件。  

华安县文广体局局长黄清文说,经专家鉴定,该遗址为“漳窑”中心遗存地。其中,上虾形、马饭坑和扫帚石三处遗址点经国家和省文物部门的审核确定为“申遗”代表作。  

2012年9月,东溪窑遗址被国家文物局批准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5年,华安先后投入600多万元,有效抢救性保护遗址。县文广体部门聘请中国古建筑设计院完成编制《申遗文本》;聘请厦门地矿测绘院对三处遗址点测绘地形图,并划定各处核心区和缓冲区;聘请专业航拍队对三处遗址进行空中立体拍摄,制作鸟瞰全境资料档案。  

同时,县文广体在高安镇租用阙氏祠堂筹建东溪窑遗址古陶瓷展览博物馆,已完成初步方案,下阶段拟邀请专家撰写布馆大纲,对遗址发掘的陶瓷物件归类整理、拍摄绘图。  

华安十分重视“申遗”工作,把每年50万元的“申遗”正常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我们从遗址管理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遗址抢救性保护、馆藏建设等多个方面不断加大对东溪窑的保护。”黄清文说,“下一步,我们将筹建遗址保护屏和整治周边环境,确保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

配套再“提档”  

遗址周边环境及配套如何跟上“申遗”步伐? 

“县里出台遗址核心区管理保护办法,镇里建立治安巡逻队伍,负责窑址核心区巡查,村里设‘村规民约’,严禁在核心区范围内滥砍乱伐林木、乱挖耕种和采集文物标本。”镇宣传委员邹德龙说。  

通往高安,路弯道窄。为改善遗址点周边基础设施,去年华安共筹资6500万元,拓宽改造通往东溪窑遗址核心区的两条共90公里长的道路,预计春节前可全部竣工。  

“我们镇主要负责遗址点、文物本体的日常监管、巡查保护和核心区的土地征迁,同时配合县里开展瓷类标本的民间征集等各项工作。”高安镇党委书记杨少忠说。  

“申遗”工作步步向前。目前,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70万元,用于三处遗址点核心区征迁,此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县、镇正筹划对遗址区县际配套的高龙公路进行拓宽改造,总投资约1.4亿元。镇里还计划通过招商引资,争取引进生产仿制东溪窑瓷器的企业,已有客商多次来考察。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海丝” 华安 东溪窑遗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