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挖掘与弘扬魏妈精神品德的专题调研报告

zz.fjsen.com  2016-01-13 18:20:0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为弘扬爱国爱乡精神,打造开漳文化旅游新名片,提升和丰富开漳圣王文化,带动海内外漳籍同胞寻根谒祖热潮,增强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推动海峡两岸民俗文化交流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根据《县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县政协组成调研组,于2015年3月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和文广体局分管领导,对开漳元勋魏妈精神品德挖掘与弘扬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认真查阅收集有关史料,采访、收集、归纳魏妈精神品德挖掘与弘扬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魏妈的事迹及历史功绩

魏敬(公元599~691年),字玉珏,世称魏妈,河南汝宁人,隋中书魏潜之女,生于隋开皇十九年己未正月十一日子时(公元599年)。据有关文献史料查考,魏敬,与中国著名女英杰花木兰乃姑侄关系。花木兰,其父花弧,为北周时期的退役将领,当时因战乱频繁,朝廷屡屡征补兵员,连退役军官也在征调之列,花弧年老多病,所以他的次女花木兰只好“女扮男装”,代父从军服兵役。据明代《古今说海》等文献资料表明,花木兰有一位叔父(佚名),花弧的胞弟,年幼时,过继给外祖父魏家当嗣子,便姓魏,生子姓名魏潜,即魏敬之父,按缘亲辈序而言,魏敬实为花木兰(公元546~623年)的堂侄女。她自幼修文习武,聪慧刚毅,集文韬武略于一身。18岁婚配隋将陈克耕。

魏妈(即魏敬)的夫君陈克耕(字犊,又名可耕),其曾祖父陈霸汉为南朝“宋齐梁陈”的陈国武帝陈霸先的胞弟,时封汝宁王;陈亡隋兴,陈克耕的父亲陈果仁(字育德,号月溪),据传曾隐居于河南固始浮光山(安阳山)下,隋朝建立后,出任大司徒,在平定浙江一带乱局时,不幸阵亡。陈克耕自幼随父从军,英勇善战。父亲殉国后,他继承父职,带领家人和兵众就地隐蔽休整,“克己自持,躬耕而食。”魏敬紧随军旅,辅佐克耕,协助整顿军队,训练士卒,保境安民,维护一方平安。

当隋末,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之时,浙江、江苏一带的反隋起义军首领(卫逖、沈勇、李义),曾一度筹划推举陈克耕为盟主,实行拥兵自立,割据一方,报陈国之仇,恢复陈王朝,以争夺天下。魏妈洞察时势,以大局为重,便力排众议,统筹分析,认为天下形势混乱,不能轻举妄动干戈,导致百姓痛苦,并说:“集乱民以御他寇,保身家则可,昧祸福而肆吞并则不可。且陈出太丘九世,已有天子,物无长盛之理。隋既坠命,当有真主,必辑众附之,广延先祚。”(摘自许天正撰的《开国元勋陈克耕夫人魏氏墓志》)。在魏妈的劝解和建议下,军队和群众避免了过早地陷入战火的伤亡损失,军队得到休整和壮大。不久,陈克耕奉调驻守山西临汾一带。时间过不到一年,值唐廷秦王李世民攻克河西。魏妈毅然劝陈克耕举军归辅唐廷,协助李世民平定乱世。“夫人劝府君曰:‘秦王威振四海,今拔燕晋,当率众翊之,以共靖隋乱’。府君乃率精兵五万,共取霍邑及临汾诸郡。功成,高祖御赞曰:‘师徇霍邑,率众来同,斩朱说李,困杜擒充,缉熙帝畿,不自为功。’府君开国之功,魏氏劝戴之力也。府君寿五十二,葬浮光山之原。”(摘自许天正撰写《开国元勋陈克耕夫人魏氏墓志》)。正是魏妈的这个正确建议,使陈克耕的军队投入统一国家的军事阵营,加快国家的统一进程,立显赫战功,被唐高祖封赐为“怀化大将军”“玉钤卫翊府中郎将”“开国元勋”等称号,魏妈成为“开国元勋夫人”,3个儿子均立战功,皆封将军。长子陈敏,封中郎将;次子陈敷,封右郎将;三子陈政,封左郎将,其子孙多世受到唐王朝重视。

唐朝建立后,出于某些政治原因,魏妈、陈克耕和儿女们,奉命从“河东”迁入固始置田宅定居。其原先在山西上党一带招募并随之归唐的部属将校也入籍固始。据《新唐书》所载,“鉴于归附者有原北荻将官(陈克耕祖先原为鲜卑族人,后来汉化,取‘陈’为姓),魏徵以‘五胡乱华’史事规谏……凡鲜卑支族、隋朝降将,不得入京。”正是这个原因,魏妈一家及陈克耕的部属将校迁入固始定居。

至唐总章二年(公元669年),今福建福州至广东潮州一带“蛮獠啸乱”,百姓深陷骚乱之苦。唐高宗皇帝诏令“玉钤卫翊府左郎将”“归德将军”陈政、并晋敕“朝议大夫”,“统岭南行军总管”,挂印授命金钺,率府兵3600名,将自副将许天正以下123名,长途进军靖乱镇抚。赴至前线后,扎寨筑堡,步步为营,削减敌势,取得初步胜利。当进兵至九龙山时,寇兵集结数万人,而朝廷兵力只有3000多人,并且地形险要,匆促交战,胜利无把握。于是退到九龙山下,占据有利地势固守,寻找战机,同时,急向朝廷奏请速派援兵(以上参照别驾许天正撰《开漳始祖行状》)。

唐咸亨元年(公元670年),唐朝庭诏命陈敏、陈敷率军校58姓,合将佐兵士8000余人驰援。魏妈见3个儿子、3个孙子都上福建前线,便将田宅托付一些亲属管理,带领全家老幼随军前进,踏上了万里驰驱的征途,这年她已是73岁的老奶奶了。由于长途急行军,穿山越岭,渡水过河,体力疲惫,援军行至浙江江山县时,又遇水土不服,瘟疫爆发,不少将士病亡。魏妈的儿子陈敏、陈敷也病逝。过浙江至福建的浦城,两个孙子陈元敭(陈敏之子)、陈元匀攵(陈敷之子)也因染瘴而疫殁。

在这痛苦危难之时,魏妈挥泪掩埋亲人的尸体,化悲痛为力量,以其具备的将帅才能,坚毅果敢的秉性,富有凝聚力的品格,不折不挠的精神,在义子方子重的护卫与侍奉下,代替其长、次两子的职责,继续提军前进,克服千难万苦,直至九龙山与陈政的军队会师。陈政得到援军,兵力壮大,军威大振。魏妈老成持重,相视地形,分析敌势,协助制定战略战术,灵活地采取巧布疑兵,“调虎离山”“声东击西”“暗渡陈仓”等相结合的战术,在李伯瑶、马仁、许天正等主要将领的共同努力下,攻关夺隘,节节胜利,进军至云霄火田村,“政由是得全兵,奉母集众,进屯云霄,营城置堠,獠寇畏威,民渐安息。”(摘自许天正撰《开国元勋陈克耕夫人魏氏墓志》),并在火田一带屯兵建宅,占据有利地形安营扎寨,战事得到缓和,百姓得到休养生息,为开漳建漳奠定基业。从历史和军事的角度看,没有魏妈所率领的这支援军,就没有以后漳、泉、潮地区的安定,就没有开漳诸多功业。

魏妈具有雄才大略,深通政略、战略,文治武功俱全。据《固始县志》记载,她早在河南固始陈集家乡就实施四次“安定稳定”政略。一是剿灭山匪叛寇,为民除害。由于唐朝天下初定,地方管理未上正轨,当时的安阳山上寺庙中曾聚集数百个和尚,与盗匪勾结,不守王法,施暴侵害乡里。魏妈查实后,表奏朝廷,派出府兵,采取三路分进合击战术荡平巢穴,消灭盗寇。二是居安思危,积军需,练士卒。尊奉朝旨,建立安山养马场,培育战马;采伐木料,制造战船,而且在乌龙潭训练精兵。三是组织乡亲,发展生产。大力推广农业生产先进技术,使百姓衣食无忧,被当地誉为“菩萨降生”。四是教文授武,培养子孙。

迨魏妈进驻云霄后,她以高超智慧和才能,协助陈政和诸将制定军事战略和用兵方略,剿抚结合,恩威并济,垦田兴农,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兴办学校,推行中原先进文化(包括佛教文化),建州置县,实行文明管理。关心爱护将士,促进安居乐业。规范教育子孙,严肃门庭家风。

为了让漳州军民于战乱之后达到“男有份,女有归。”(周公《礼记》句),不遗怨妇鳏夫,魏妈以极其开明的思想,规定凡因战乱而丧偶的鳏寡者,无须守孝三秋,准许他们于“对年”(1周年)后,便可相互举行婚嫁之礼,并首创了新郎新娘“里白外红”(里衣裤白色,外礼服红色)的特殊婚礼服饰。此套白色内衣裤,于结婚之日由新郎、新娘穿着举行婚礼,此后长期不可穿,须保留一辈子,直至这对夫妇谢世入殓之时,才给予穿上。这套内白衣裤具有预祝夫妇白头偕老、终生不离不弃的意义,又有纪念前夫(妇)的意义。此后成为一种民俗流传至现代。近数十年,由于西方的“婚纱”服装传入中国市场,尤其城市已基本取代了传统的婚礼服装。然而,这个起始于开漳之初的特异的传统礼俗,是先贤的智慧结晶和历史功德,我们应永远铭记。

魏妈作为前辈的女性,拥有一颗慈母的心,非常关爱将士,同时,从安定大局出发,使人民安居乐业,繁衍人口,她倡导中原将士和将士子女,与漳州本土民众联姻通好。她曾为李伯瑶将军与“娘仔寨”寨主梁惠仙做媒主婚,促成他俩的美满姻缘。这是中原人与当地人联姻通好,促进安定的成功范例。她曾经在援军前进途中,把年轻有为、英勇睿智、善于办事、常伴随身边的将领府兵队正(后封赐昭德将军)方子重认为义子,使这位28岁的青年将领感受慈母的温暖,随侍魏妈终生,这也是她团结凝聚力的体现。

她是中原文化的传播先驱,曾从固始带来观音大士像,随时在军营供奉,进驻云霄后,曾在屯军处设坛礼祀,以翼佛法护佑众军民。唐高宗上元元年(公元674年),由陈政择址在“下营”建寺供奉观音大士,初称“开士寺”﹝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敕赐为“开元寺”﹞,这便是云霄开元寺的由来,又是佛教文化传入云霄的先例。寺建成后未及3年,陈政病殁。陈元光及开漳将士们依照中原的崇先礼佛习俗,将奉祀陈政的神庙附于“开士寺”左侧,即现在的云霄将军庙。“开士寺”在获唐廷赐名为“开元寺”后,就叫“开元寺”延续至今。

由于魏妈笃信佛教,她首先倡议在每年农历七月间,以佛家礼仪举办“盂兰盆会”,全境各村社,陆续依序举办祭拜,以超度因战乱而丧生的众亡灵,特别是在战场上阵亡的将士灵魂,以志隆重纪念,俗称“中元节”或“做普渡”。每值此日,各家各户的祭桌上,摆满牲醴、瓜果糕饼之类供品,并在供品上插上如同古代军旗形状的彩色纸旗,旗上皆书写“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吉祥字句,还须请寺庙僧侣到场,为众民户摇铃诵经祈福。在魏妈的倡导下,很多中原地区的节日和民俗都承传到当时漳州的辖区,直至现在,很多民俗依然不变。

唐仪凤二年(公元677年)陈政将军积劳成疾而病故,年21岁的陈元光奉敕袭父职,继承父亲未完成的事业。年近八旬的魏妈继续挑起重担,扶助孙子建功立业。她与众将领协助陈元光继续执行恩威并济策略,历尽艰辛,终于平定了闽粤之乱。为长治久安,于唐永淳二年(公元683年),陈元光上奉《请建州县表》,奏请在泉(今福州)潮(广东潮州)之间,增置一郡,且建立郡治于漳江之滨,至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获准,以江为名,取名漳州,陈元光首任刺史。魏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继续协助,制定稳定发展方略。陈元光亲率军民兴修水利,建造陂坝,垦荒植稻,推广中原先进农业技术,兴农积粟;推广先进手工业技术,惠农通商,展现一派发展新气象。魏妈非常重视教育,倡导教化,平时,传播中原的文明礼仪,推行“仁、义、礼、智、信”。还促使陈元光在火田办起第一所府学“松鹫书院”(最早旧址在今火田镇岳坑村“松鞍岭”,后随府治而迁建于芗城浦南松洲堡)。至此,已开辟了一方新乐土,使古时的“七闽”之地增为“八闽”礼乐之州。

魏妈高风亮节,既重视个人修养,又重视对子孙教诲。祖孙三代男女和睦相处,互敬互爱。这从陈元光的《半径题石诗》“清贞蜚简籍,规范肃门楣。万里提兵苦,三年报母慈”里面字句中可得到佐证。她对陈元光的启迪教导更为深刻。陈元光对祖母的教育和功绩由衷的怀念,曾在《忆姥》诗中写道:“承天匡正入不毛,霑沐甘露功方成。腊日姥示声犹响,江山依旧巾帼无。”

魏妈一生心系国家事业,尤其开漳事业,至年老近寿终时,还念念不忘。据许天正撰《开国元勋陈克耕夫人魏氏墓志》载:“至垂拱三年奏建州治于镇所,制许之,拓城开府,獠氛日远,生齿益繁。魏氏曰:‘三子俱亡,不意一孙克集功业,门祚将光大于南矣!吾年止。’于是天授二年五月五日,府中命婢开镜,端容沐浴,整衣坐于后堂,宴诸僚佐,饮毕而逝。”“距生隋开皇十九年己未,享寿九十三岁。元光以支孙承重,如意元年五月五日卜葬于半径山之麓”。按这个记载,魏妈见开漳事业有成,自觉欣慰。其实,语虽欣慰,心实牵挂。由于她信佛修道,自身修证已达到一定标准,能预知时至寿终,整装宴客,欣然仙逝。享年九十三岁,葬于半径山之麓。现存于半径山下田间的“有唐开国元勋夫人陈太祖母魏氏神道”的神道碑与史相符。

魏妈逝世后,由于其功德显著,深受漳潮百姓爱戴,漳潮很多百姓自发聚集,前往墓前吊祭,“二州诸父老,百里载牲来。”(陈元光《半山庐居语父老》)。事传到朝廷后,武后赐谥“僩恪”。宋绍兴十三年,宋高宗追封其为“济顺嘉淑夫人”,宋绍兴二十年正月十二日,宋高宗追封魏妈为“济顺昭德夫人”。

二、魏妈的精神品德

魏妈是一位“爱国爱乡、顾全大局、深明大义、造福后人”的巾帼英杰。她为开发闽南、建置漳洲、传播文明、和融民族做出重大贡献。魏妈是一位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以百姓福祉为己任的慈母,是漳州子民们心中的一座永恒的丰碑!魏妈的主要精神品德是:

支持正义,维护统一。她从小修文习武,文韬武略,高瞻远瞩,支持正义,维护统一,爱国爱乡,除暴安良,维护安定,利益人民,保一方平安。

胸怀博大,心系社稷。她胸怀博大,深明大义,顾全大局,心系社稷,坚毅果敢,敢于担当。她为平靖国家闽粤疆域,坦然抛家弃业,跟子孙万里南征。在痛失两爱子、两爱孙悲惨局面中,以她具备的统帅才能和人格力量,统率援兵直至前线会师,并协助将佐制定正确战略战术,攻关夺险,军进云霄火田,扎稳开漳基础。

关心将士,爱护百姓。她提倡民族通婚,促进民族团结,倡导中原与本土人通婚和好,改革婚俗,促进安居乐业。她勤学精修,礼敬先贤,积德积慧,规范治家,严肃门庭,善于育人。

重视稳定,发展农商。她协助制定恩威并济的政治与军事相结合策略,发展生产,惠农通商,传播中原文化和民俗,教化中原文明礼仪。

三、几点建议

弘扬魏妈的精神品德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两岸共同发展及对外友好往来具有积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因此建议:

(一)规划建设魏妈文化园。魏妈于天授二年(公元691年)五月端午节,以93岁高龄溘然仙逝,葬于竹塔村仙人峰半径山。魏妈墓园建筑虽已湮没,但唐代依山为陵,墓域范围较大,况且有前方500米处、矗立于漳江之畔田畴的一通神道碑可资确证。此碑三合土基座,花岗石刻制,高2.47米,宽1.02米,厚0.22米,方额浮雕双龙戏珠图案,碑面阴刻楷书“有唐开国元勋夫人,陈太祖母魏氏神道”两行文字,字径0.25米。1992年5月29日,魏太夫人神道碑被县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确认保护范围为整座石碑刻;2012年被公布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文物点。2002年,马来西亚华侨陈良民先生,爱国爱乡,热心弘扬开漳元勋魏妈博大精神和宽阔胸怀,敬慕魏妈英勇事迹,出资在东厦镇竹塔村仙峰山下半径山(魏妈原葬山陵),建设了魏妈纪念堂一座一层(约165平方米),征地4.058亩。建议县委、县政府成立“云霄县魏妈文化园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实施魏妈文化园的规划建设;同时,审批建立“云霄县魏妈文化园文物工作委员会”和“云霄县魏妈庙管理委员会”,实施文物保护和民间信仰管理。魏妈文化园的总体规划主要以半径山魏妈墓园、陈元光守墓庐遗址和半径古道、神道碑、魏妈庙为核心园区,规划纳入仙人峰、龙泉寺、龙凤寺、棋盘石等范围;近期规划修建魏妈庙,塑立神像,配置供桌、香炉等仪制,铺砌庙前广场,打通魏妈庙至神道碑的观光廊道。规划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有文物古迹和生态环境为依托,以展示开漳文化、弘扬爱国爱乡精神为主线,以丰富园区功能、提升云霄打造开漳圣王文化品位为目标,以魏太夫人史迹为载体的开漳寻根朝圣之旅,拓宽两岸同胞的联谊渠道,精心打造“圣王文化,朝圣之旅”旅游品牌,全面掀起新一轮发展旅游和服务业热潮,有力推动云霄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

(二)挖掘与弘扬魏妈精神品德。要发挥文史人员的专业作用,鼓励他们多渠道挖掘收集整理魏妈的故事、功绩、遗迹。近期着手编撰出版《巾帼英杰——魏妈文集》一书,编入的内容为与魏妈相关的历史资料;“两岸三地”专业人员、热心人士关于魏妈事迹、功绩的研究文章(诗歌);“两岸三地”有供奉魏妈神像的开漳圣王庙图片等,奠定好弘扬魏妈精神品德的理论基础。同时发挥群众的作用,进村入户,扩大魏妈史料、故事的征集。如以墓园遗址及遗存建筑情况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料;历史文物史迹,宗族与宗教信仰资料;民间传说、历史典故、谚语歌谣、风俗节庆、饮食文化等。通过走村入户、走访约谈、查阅档案等形式对有关历史文化资料进行全面调查挖掘,实地考察现有历史沉积,认真拍照并填写登记表,力求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整理汇总编印成册。同时,建议聘请文史专业人员编写魏妈事迹教材,作为中小学生的德育课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魏妈事迹、功绩、精神品德的征文比赛,广泛发动中小学生参与魏妈的精神品德的挖掘及弘扬。

(三)加大开漳圣王文化的交流。魏妈的精神品德及历史功绩是开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魏妈的精神品德有机融入开漳文化,加大对台对外交流。如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开漳圣王文化节”,及其一些历史文化研讨会,都要把魏妈的精神品德和历史功绩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进行交流。把关于叙述魏妈事迹、歌颂魏妈功绩的诗词编入《“两岸三地”诗词集》。适时举办“两岸三地”魏妈精神品德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论文集。大部分的开漳圣王庙都有立魏妈神像,如云霄华庙、云霄威惠庙、云霄将军庙、东厦高溪庙、陈岱圣王庙等都有魏妈神像。这些庙宇要加强管理,美化环境,提高接待水平,加强对台对外联系,注重宣传魏妈精神品德和历史功绩。

(四)推进民间信仰文化的开展。魏妈从中原带来佛教文化,同时,她作为前辈慈母,也以实际行动承传推行道、儒文化及各类民间信仰文化,诸如民俗、节日、祭礼等。因此,在民间信仰文化的实行与交流中,结合宣传魏妈的精神品德和事迹,现实作用甚大,意义极为深远,可以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加强媒体宣传。建议聘请戏剧作家编写反映魏妈功绩的戏剧(潮剧),交由本县潮剧团排练出演。运用云霄电视台,将魏妈生平事迹、开漳建漳治漳功绩、精神品德列入播放内容,加强宣传,使“开漳元勋”“巾帼英杰”“漳台祖慈”——魏妈,家喻户晓,流芳百世。 云霄县政协调研组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